• 中国道教“中元节”关帝庙祭祖
    369513
    0

    中元节民间俗称鬼节、施孤、七月半,是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和文化节日。这个节日起源于早期“七月半”农作物秋收祭祖。古时候民以食为天,对于农事丰收,常寄托于神灵的保佑,所以每逢秋收季节要向祖先亡灵焚纸供奉,祈祷庄稼有个好收成。

         “七月半”本是上古时代民间的祭祖节,直至东汉末年被道教称为“中元节”。道教诸圣中有天官、地官、水官,合称“三官大帝”,他们分别在“三元日”校检人间功过以定赏罚:“天官为正月十五上元赐福,地官为七月十五中元赦罪,水官为十月十五下元解厄”,上元、中元和下元合称“三元”,“中元”之说由此而来。在唐代道教备受推崇,中元节开始兴盛起来,随之将“中元”固定为节名,节日设在农历七月十五日,继而延续至今。

           每到中元节全国各地都有祭祀先人、放荷花灯、焚烧纸锭等各种不同的习俗。七月十五家家上坟扫墓,祭祀祖先。祭拜时,要行礼如仪,然后上香、供灯、烧纸。中元节正赶上了小秋的农作物收获,所以这天的祭祀活动又称为“农作丰收,秋尝祭祖”。 放荷花灯的目的是普渡与祈祷,用以对已故亲人的悼念,对现世之人的祝福。当夜幕降临,来到河边,将一盏盏荷花灯点亮投置江河湖海之中,任其随波漂流,希望以此将人们的思念之情和美好祈求带给已故的先辈,祈求平安幸福!另外还有祭祀土地、祈求丰收如此种种习俗。

          最后, 中元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祭祖大节。2010年5月,国家文化部已将“中元节”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元节的文化意蕴变得更加的丰富,成为与民间"七月半“、佛教”盂兰盆节“,俗道僧三者合一的传统节日。

    国际道教协会会长,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西安市道教协会副会长,西安市青华宫主持,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道教协会会长,太清宫主持、特为灞桥区熊家湾村关帝庙写的牌匾。

    西安灞桥区唯一的道教庙宇《关帝庙》位于西韩公路半坡的熊家湾村。

    关于熊家湾村的《关帝庙》由来,熊家湾村史有说韩信火烧吕后祠燃起熊熊大火,后代改姓,也有山西大槐树熊氏迁徙来到此地之典故。

    距史料记载,最早出现的武状元叫:熊安上 长年和金军打仗,是民族英雄。因村民喜习武!所以供奉关帝圣君!

    关公的诞辰日

    关公,本名关羽,字云长,出生于公元160年,卒于公元219年。关公在其近六十年的一生中,策马横刀,驰骋疆场,征战群雄,辅佐刘备完成鼎立三分大业,谱写出一曲令人感慨万端的人生壮歌,被后人推举为“忠”“信”“义”“勇”集于一身的道德楷模,并成了中国封建社会后期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士农工商广泛顶礼膜拜的神圣偶像。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宝鸡乡村发展网
        圈内贴子878
    • 应用圈子成员47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