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关于写作这个职业
    1949831
    5


     

    书籍自古以来令人敬畏,没有出过书的人,至今仍然如此,认为出书既神圣庄严,又名利双收。其实,只要给足出版社钱,水平再烂,都可以出一本书,印书是成本极低的事,不过是用油墨把纸搞脏而已。

     

    就是那些出版社主动出版的书,大多数的命运也是无人关注,最后变成可回收垃圾。每年海量的出版物,为了争夺有限的读者,其营销已经变得比较猥琐,体现为作者和他的朋友,在书籍的腰封上,在各类宣传上,进行毫无节制的吹捧。似乎作家有吹牛特权,而且脸皮都还比较厚。我接触越多的作家,我就越不喜欢作家这个群体,其诚实程度低于其他行业,其虚荣心又远高于其他行业。

     

    很多水平很低,没有读者的作家,他们确实会写一辈子,而且他们比高水平的作家更自信,更自恋。这只能理解为智商问题。

     

    智商正常的人,在收到犯错的反馈后,将调整自己的行为。比如你做生意亏本了,你分析原因,争取下次盈利,如果持续亏损,你会止损,不输光所有本钱。一个作家,如果他的写作没有收入,没有读者,作若干次尝试后,接受自己没有写作才能,去作别的行业,这才是正常的反应。但反常反应的作家却是这样:谈钱?太俗气!作家穷是应该的。没有读者?那是这个时代太庸俗太浅薄,后人将会发现我的价值。或许极少数作家是后人发现的,但大多数作家被忽视,确实是水平太烂,没有亏待他。不承认这个概率的人,只能一直重复相同的错误,以期待不同的结果,变成爱因斯坦所说的疯子。

     

    衡量一个工作好不好,可以用这两个步骤:一是它能带来足够的收入养活自己;二是纠错机制强,标准的主观成分低。作家这行,两个标准都不符合,不是个好工作。所以聪明的作家都有防备手段,他们一般把写作当成副业,主业挣一份收入,至少维持平均生活水准,写作成了,是额外的收益,不成,也不至于太惨。

     

    写作不是好职业,但是这不妨碍你训练自己的写作水平。行文流畅,逻辑严密,表达清晰,这是你思维能力的体现,成为任何一行的精英,都应该具备这种写作能力。


    4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5
    • 波波 管理员 2019-07-05 18:43 18:43
      OPPO
      1楼
      写起耍
    • 孤独狼 超级版主 2019-07-05 15:04 15:04
      iPhone
      2楼
      那到底是写还是不写也
    • 清泉 版主 2019-07-05 13:57 13:57
      小米
      3楼
      不错的文章!!!!!
    • 巧真 管理员 2019-07-05 11:04 11:04
      金立
      4楼
      名词泛滥!
    • 米老鼠 版主 2019-07-05 09:27 09:27
      OPPO
      5楼
      做一个业余爱好是可以的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