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一汪清泉润心田
    • 川-35498 4个月前 18:38
    226096
    0

      初冬时节,南粤大地暖阳高照。在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高镇村的田地里,党员干部和村民们忙着对沟渠、农路的杂草和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推土机、挖掘机在田间往来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眼下正值秋冬农田水利建设黄金时期,金鸡镇党委积极谋划一批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小工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用“水”惠民生,力求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我们围绕农业增收主题,进村入户了解村民的生产诉求和难题。木龙村民小组的群众对每年开春时农田灌溉水源不足问题反映强烈。”高镇村党总支书记陈惠衍说。

      原来,木龙村民小组位于灌溉水渠下游,上中游地区覆盖10余个村民小组,加上木龙村民小组地势较高,一到农耕时节,农田灌溉需求猛增,水流到达木龙村民小组时间较长,流量也比较小,难以满足农户的用水需求,严重时可致播种过晚,影响抽穗扬花,造成稻谷减产。

      “能否引来10公里以外的水库水灌溉?”在走访时,有村民向村干部建议。

      为此,高镇村村“两委”干部专门征求城建、农业农村等部门意见,发现若通过调度距离木龙村民小组10公里外的水库用水,难以从根本上解农田之“渴”。加上该小组原来的农田机电灌溉用井使用已有60余年,今年水井房附近地面出现了塌陷,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村“两委”干部多次商议后最终决定:打井挖渠引水!

      木龙村民小组农田周边地形较为陡峭,为了让农田机电灌溉用井水量大、距离农田近、抽水成本低,镇村党员干部对村里的农田进行了全面、科学勘察测量,最终确定了农田机电灌溉用井的具体位置和建设实施方案。

      群策群力下,工程推进很快。“太好了,出水啦,出水啦……”11月3日,在小山坡旁的深水井施工现场,看到深度达70米的农田机电灌溉用井喷涌出第一股清泉,围观的村民们激动不已。

      “这口深水井预计可灌溉面积650亩,我们小组水稻、冬瓜等农作物灌溉难的问题可迎刃而解。”木龙村民小组组长刘润宋兴奋地说。

      “村里新打的这口井,在冬种来临之际帮助农田‘喝饱了水’!我打算种一些白菜、芥菜,希望赶在春节前上市,卖个好价钱!”村民李伯站在田埂上,看着清澈的井水流入田地,笑逐颜开。

      “从项目谋划推动到落地建设,依靠的是党群一心。镇村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广大村民纷纷响应,泵房的泥砖都是大家自己一块一块砌出来的。水井润泽农田,也滋润了村民们的心田。”陈惠衍说道。

      有了水,更要用好水。“农田机电灌溉用井出水后,我们随即组织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参与农田渠道清淤、清杂、清障工作,真正实现谁管理、谁受益。”金鸡镇党委副书记张向明说,该镇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更多村党组织、党员群众一齐发力,改善农田水利设施,为来年的农业生产打下基础,让群众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更有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