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怀念小时候在农村放马的日子
    • 故乡的原风景 2019-12-11 08:54 08:54
    1759741
    0

    怀念小时候在农村放马的日子

    大沈阳 今天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乡愁 余光中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昨天写一篇回忆过去的文章,就是荤油拌饭或者酱油拌饭的日子,或者很多小伙伴都没有听说过,还有说哪有那样的贫穷的日子。其实这个就是真真切切发生在身边的事情。农村人不爱说假话,回忆是思念的愁,确实是浓浓的乡愁,你在这头,我在那头。我出生在一个边远的山村里面,村里面有山,山上有树,山上也有草,名草的名子我不清楚,但那时是用来烧火做饭的。村里有条河,见过长江的人也可以称它为小水沟,沟里有鱼,也有蛇。不过蛇我是怕,但是我敢打死他们。
       我出生的时候,我什么都不知道,但我敢肯定我一定有哭过。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是很好,所以帮大人做农活家务是必不可少的,放牲口则是最基本的一项。
          那时放牲口分两种,一种是把牲口赶到山坡去,再把 绳子绕到 脖子上,把牲口往山上一赶,就可以找个树下绑上, 到山沟里玩水捉蝈蝈。那山一般都是自己非常熟悉的,哪儿有小路可以到哪里, 牲口都戴了帮铃,那当当当的声音,老远都能听见。等太阳快落山了,再赶回去就是了。这是最轻松的一种。
         另一种就是把牲口牵出来,到小路边,田坎边上吃草,这种,就不能掉以轻心了,一直牵着绳,随时看着牲口的大嘴吧,因为旁边就是别人的庄稼,吃了人家的庄稼,回家是要挨打的。不能损害别人的粮食。放大白鹅也是看这不吃别人的粮食,只吃草。屋门口就是田,田都在山脚下,所以都是小块的田,没有电视上的那种平原似的一望无际的田地。种田,是件有意思也是艰苦的事,那时我还太小,只能照着大人们的动作去跟着做,我大部分时间是在田里抓鱼和青蛙。我家养过马大白马,在童年时期只有一次放马经历,早晨九点出发,放到下午五点收工,期间的心情可以用提心吊胆来形容,一定要马保持在视线范围之内,生怕跑丢,痛苦一词不能形容。后来上高中再也没去放过马了 。记得比较惨痛的日子就是马受到惊吓跑了,我死死拽,没有拽住,结果马踩到我脚上,养了大半个月才好,哎,那日子也别说了。

         在我们那儿,牲口不仅是生产工具,也是家里重要的财富。 记得我小时候家里的大白马被贼人偷走了,也没有能找到,为此父母吵架是经常的,互相怪罪,不过现在老父亲已经过世了,家母也经常回忆起这些事情。


        我从小就怕鬼,也曾经见到过鬼,别人没见过,但是我确实见过,所以我记得是在我家的窗户上,结果谁也没有看见,不知道怎么形容,我经常哭,每当半夜的时候会突然大哭,有时候知道,有时候不知道, 也曾经求神拜佛过!长大了自然就好!

          看到其他小伙伴,放牲口都不用去管,放任吃草, 看起来挺快乐的。我家是全村最穷的,而做为最小的我,那我就是全村就穷的一个人。小时候放牲口的时候, 经常都是伙同几个放牛娃,挖别人的红薯,毛豆花生 ,有时还摘人家的茄子,韭菜,反正能吃的都去别人地里借。这也没啥,哈哈, 跟牲口们儿做伴,每到暑假就得去放牲口,很多小伙伴在一起,挺有意思的。七岁那年,我妈把我送去了学校,读学前班。不过只读了应该是2个月多钱我忘记了,总之我妈说太贵了,然后就没有让我读书,我就又辍学了,又自己一个人过起了春天捞河虾,夏天和秋天摸鱼的日子,当然还有神圣的事情就是放马放大白鹅,冬天打麻雀,当然现在不让了,据说捉麻雀现在是犯法的当时还没有问题,不要举报呀!哈哈。


    真怀恋以前放牛的日子

    没有是是非非

    没有生活压力

    没有套路,没有对错

    没有江湖险恶......

    只关心牛还在不在!

    真怀念以前扯猪草的日子

    没有是是非非

    没有生活压力

    没有套路,没有对错

    没有江湖险恶......

    只关心哪个坡坡有草可以割

    真怀念以前种庄稼的日子

    没有是是非非

    没有生活压力

    没有套路,没有对错

    没有江湖险恶......

    只关心庄稼长得好不好!

    真怀念以前吃红苕饭洋芋饭的日子

    没有农药化肥

    没有地沟油

    没有污染

    没有那么多的食品不安全.....

    只关心要等好几分钟才吃得到!

    真怀念以前吃包谷稀饭豇豆稀饭的日子

    没有农药化肥

    没有地沟油

    没有污染

    没有那么多的食品不安全.....

    只关心吃好多碗才吃的饱 !

    真怀念以前吃猪油饭吃锅巴饭的日子

    没有农药化肥

    没有地沟油

    没有污染

    没有那么多的食品不安全.....

    只关心弄的好不好吃


    在农村长大的孩子

    放过牛羊,种过庄稼

    认得到韭菜和蒜苗

    吃过没有农药化肥的蔬菜瓜果

    滚过铁环,跳过皮筋


    或许我们怀恋的不是生活在农村

    而是那些年的单纯坦然

    那些年的健康无污染

     怀念童年啊,怀念童年时的小黄牛!这些都已经过去,都成了我只能想念却不能及的回忆……
    此记。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