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三家高品质民宿,看看他们是怎么设计的
    • 杨钧萍 2020-02-07 20:08 20:08
    1719062
    0

    【别居——光. 影】

    创意民宿“别居”位于桂林平乐县漓江畔,以“光. 影”为主题的房型,在二层通高的坡屋顶空间中,设计师希望通过材料、光影的运用,探求空间与自然的关系。

    ▼室内空间一览

    改造设计摒除了多余的装饰,通过对于素混凝土、回收旧榆木、竹蔑、藤等材料的运用,营造了一个内省、质朴的精神理想国,进而唤起人们对于日常生活中物质、欲望的反思。

    ▼入口处休闲空间

    ▼卫生间,吧台和衣柜整合成一个体块,空间中没有多余装饰

    ▼开放的卧室

    ▼浴室

    整个空间没有任何通顶隔断,使空间通透、流动。因当地盛产竹,富有特色的编织竹制品为设计师提供了灵感——墙面采用了定制的竹篾模板机理混凝土,吊灯亦采用在地手工编织的竹筐作为灯罩,一方面增加软质表面,缓解室内回音问题,另一方面也为室内营造出独特的光影效果。

    ▼竹篾肌理的混凝土墙面

    ▼竹子编织的灯罩和竹筐

    ▼平面图

    ▼剖面图

    【觀芷·翠陌民宿酒店】

    「觀芷·翠陌」民宿位于浙江杭州闹市区,原本是历史保护建筑「义泰昌布号」,与著名老街「河坊街」仅几步之遥。原建筑为传统砖木结构的三进宅院,由于房龄已有百余年且没有得到很好的修缮保护,饱经沧桑的老宅已残破不堪。

    前期工作。

    设计面临的问题非常严峻——雕花门窗早已腐坏,房顶多处渗水,院落中处处是半人高的杂草,难以行走。

    而其中最关键的是原先的木结构日晒雨淋,通往二层的木质楼梯破损严重,地板也有多处破洞,难以满足改造后所需求的承受力。

    ▼民宿酒店屋顶外观

    如何在尽量保护原建筑的前提下,完成修缮改造并满足现代人的居住需求成为我们最大难题。考虑到客户及市场需求,经过缜密思考和讨论,设计师决定“不破坏不拆除,以修复加固为主”,保留古宅外观和结构,完成人、自然与建筑的融合统一。

    ▼室内阳台延伸至屋顶

    建筑外观。

    由于建筑古老且具有重要历史文化意义,因此我们仅对外观进行维护及修缮。「觀芷·翠陌」是标准的江南古民居建筑风格,“四水归堂”布局,木梁承重,砖砌护墙。我们仅对墙面局部修复,重新粉刷,屋顶破碎的青瓦也被替换重铺、刷洗干净,最大程度保护原始的建筑外貌。

    ▼民宿酒店入口细部

    公共空间。

    庭院一进:通过古老木门进入门厅,正对的是一小八仙桌,稍加隔档。胡桃木博古架齐梁而立,呈阶梯状。前台为水泥现浇覆黄铜台面,顶部铺满细密毛竹,暖黄的灯光投射出朦胧的美。宅院一进四面围合,中间种一方青竹。走道两旁放置古老的石长凳,供客人休憩谈天。夏日夜晚,一杯茶,一首诗,听飒飒的竹音,聆听久远的古宅历史。

    ▼四面围合并种有青竹的一进院落

    ▼前台为水泥现浇覆黄铜台面

    ▼前台对面的博古架

    ▼一进院落细部

    庭院二进:宅以水为血脉。在传统建筑理念里,无水不成景。因而设计师将这一理念带入此次设计中,水作为一个柔软的纽带,连通古宅前后空间。踏过一汪清池,进入庭院二进。拾级而下,浅细的白砂石铺满地面。大小不一的青石板拼成主通道,两边是仔细修缮过重新组装上的雕花门窗。

    ▼白沙石与青石板铺地的二进庭院

    ▼重新修缮的雕花门窗

    ▼佛学与传统文化氛围浓郁的室内

    庭院三进:连接二、三进的公共空间为一层的集中休憩区。正中放置约4米的长桌,供住店客人饮茶休闲,兼具茶艺表演的功能。三进空间还包含一个半敞开吧台及餐厅,可满足多种聚会需求。

    ▼从庭院三进看向集中休憩区

    ▼放置了4米长桌的集中休憩区

    ▼餐厅

    二层公区:沿着木质楼梯而上,进入二层的公共空间。古老的砖木结构老宅通常层高较高,搭配现代的金属灯具,显得空间开阔而细节精致。

    ▼搭配金属灯具的二层公共空间

    客房共8间,设计师依然极力保持原始建筑的古朴美好,意图唤起入住者追溯历史、回复本真。由于客户对佛学与古文化的喜好,每间房的主题也颇有意境。

    ▼缔欢-影音房

    ▼芳时-泳池房

    ▼扶桑-日式房

    ▼净业-禅修房

    ▼凤台-亲子房

    ▼载瞻-星空房

    ▼清襟-情侣房

    ▼随幽-情侣房

    ▼浴室

    ▼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大乐之野·中卫】

    大 乐 之 野 · 中 卫 位于中国西北,中国地图的最中间,这里省和省交集,这儿高原、盆地、走廊、湿地、绿洲集合。

    西北偏北,层次分明,内容丰富。金黄璀璨的,那是沙漠;黄得泛着白,那是戈壁;黄得奔腾壮阔,那是黄河;而灰黄荒芜的,那是土坡。

    文明总伴随着“金色”沙漠,一如北非的埃及和中东的新月美地。而如今在这片土地上,依然有土黄的城垣见证着曾经的文明。

    西部的繁花似锦、绿意盎然,让人惊叹。意料之外的,还是这片贫瘠土地上的富饶。黄河在这里绕着弯,原来河水也可以如此清澈。沿着北长滩一路追溯黄河的源头,找到的是沿途开满了一树树的花。

    这里曾经是一片绿洲,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弯,隔开了大漠、高山和戈壁。这里也曾经是村落,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之前,这个绿洲和古村都荒废了。可正是这荒凉,更激起了设计师内心的侠情仗义。

    如今,这一切初成,这里又有了新的绿洲。大乐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大湾村,重新定义了西北的农村院落,也重新定义了西部的民宿。

    设计师保留了村落最原始的建筑肌理和道路脉络。用当地的土坯墙,还原它们在这里原有的模样。

    中卫有15间客房,就散布在这既开放又围合的院落空间里。原木让黄土墙看着更温暖,全新的审美带来了现代和传统碰撞后的融合感。

    面对一大片胡杨林,设计有大大的景观泳池,朝着黄河,望着日落,还有不重样的儿童游乐设施。


    让玻璃墙朝向围合庭院,让室内和室外开始连接,打开整个空间。



    在院落里堆起烧篝火的柴,室内的精致扩散到户外。层次清晰的院落,大大的会客厅,那些落地玻璃窗,沙发、椅子、壁炉,共同营造了一个舒适的环境。



    在这样的小小村庄里,种满了梨树和枣树,花开的时候,或许值得再去走一走。黄土灰墙和漫山遍野的花朵,会翻山越岭的小羊,都是镜头里不可多得的美景。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