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春天湿气重怎么办?
    • 我爱小苹果 2020-02-13 09:19 09:19
    1710161
    0

    春天雨水天气多,易引起湿气重。当湿气重时会导致全身无力、身体肥胖和水肿等,若想要去除体内湿气需做好生活中的保健。

    春天湿气重怎么办?

    1、健脾胃

    一般脾虚的人湿气重,中医认为脾具有运化水湿功效,当脾胃受到损伤时不能正常运化,从而导致水湿内停,引起身体水肿。当体内淤积太多湿气时,身体变得沉重、腹胀以及腹泻,早晨起来后眼睑浮肿。春季吃冷饮或吃生冷的食物是引起脾虚的主要因素。可以多吃具有健脾功效的山药红枣,做好腹部保暖,防止受寒,避免吃冷饮。

    2、按摩或蒸桑拿

    春天每三天蒸桑拿一次,能加快血液循环速度,快速排出体内湿邪气。但是对于体质虚弱的人不能蒸桑拿,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另外也可以适当的洗温水澡,能让身体微微出汗,然后再配合按摩的方法,能排除湿邪,让身心得到放松,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

    3、有适当的午休时间

    充足睡眠能让身体更加轻盈,若过度劳累的话可消耗气血,当气血不足时会加重水湿内停。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繁忙而不停的熬夜,尽量减少熬夜次数,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中午抽出30分钟到1个小时的时间午休,能补充晚间睡眠不足,让身体各个系统以及大脑得到一定的休息和放松,可提高工作效率。

    4、控制盐摄入

    盐主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若吃盐太多或肾脏异常时,不能及时把体内的钠排出体外,当血液中钠离子浓度升高时,会水进入血管中,易引起水钠潴留,导致水肿。若没有做剧烈运动或出汗过多的话,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保持清淡饮食即可。

    5、午后喝杯茶

    下午开始工作前可喝一杯茶,可达到提神醒脑功效,提高工作效率。另外茶叶具有利尿功效,能排出体内多余水分。推荐喝普洱茶,性质温和,具有暖胃效果,适合寒气重的人。另外也可以多吃红小豆,能排水又补血。中医认为红小豆具有健脾养胃和利水除湿效果且能补血,适合脾虚湿热者。另外也可多吃冬瓜绿豆、丝瓜和扁豆等利湿功效的食物。

    温馨提示

    春天是运动的好时机,可多参加户外活动,能排除体内多余的湿气,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另外也可以通过泡脚、拔火罐的方式去湿气。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