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一句“中国人出去”刺痛了多少人的心
    • 我爱小苹果 2020-04-05 12:22 12:22
    1696362
    0

    4月1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在山东省青岛市某社区,市民排队核酸检测时,有外国人插队的情况。据网友曝光的视频画面显示,插队的三名外籍人士中,一位男子把登记表扔出门外,还声称“中国人出去”,社区人员对排队的其他人员表示希望“给个面子”。

    图片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此后,“崂山卫计官微”两次发文回应对此事表示歉意,并称将进一步调查核实,坚持中国人、外国人一视同仁原则,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在此事引发舆论关注后,当地有关部门能及时监测到民众呼声,表达歉意、调查核实、表示将一视同仁等一系列操作,契合了公众诉求。但是,同意外国人插队、办事人员非但不制止反而要求“给个面子”——涉事基层工作人员扭曲的规则意识让人困惑。

    疫情以来,一些基层部门在提供防控管理与服务时“内外有别”的处理方式,近来被频频曝出。与之对应的,则是网民的质疑与不满愈发强烈。

    当然,对此类现象民众也不必上纲上线、过度解读,毕竟现在的我们早已不缺自信。有些事上出现的“内外有别”及“超国民待遇”等,并不代表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是某些管理者的思维方式出了问题。

    无论是有社区为老外提供“保姆式隔离服务”,还是有CBA外援大闹隔离酒店凌晨3点要求酒店人员代取外卖,此前都曾引发热议,也反映了公众对这类现象的敏感。

    如今,崂山区出现外国人强行插队事件后,当地官方表示将依法依规处置。针对个案依法依规处置当然很有必要,但依我看,有些基层部门更需要彻底根除“内外有别”、“外人优先”的惯性管理思维。

    无论如何,基层管理部门在规则面前“看人下菜碟”,只会被人看低,同时更加纵容某些人的无礼。青岛此次事件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位外国男子不仅旁若无人地自授特权,还大喊大叫让“中国人出去”,甚至一手夺过质疑者的检查单扔地上——这要比疫情更具伤害力,野蛮粗暴到无底线,是他们在家也这样,还是南橘北枳?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