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增收要走“新丝路”
    • 小舟-39774 2020-10-10 14:03 14:03
    1652314
    0

      风扇“嗡嗡”吹,上万条蚕在吐丝结茧,蚕房一角,有个人弯着腰,将落在地上的蚕小心翼翼放回方格蔟上。

      他叫钟和良,是澄迈县福山镇迈岭村村民。国庆期间正是蚕结茧关键时期,钟和良顾不上休息,整天在蚕房里与“蚕宝宝”为伴。“种田苦了大半辈子,如今种桑养蚕能脱贫致富,根本不算累!”

      以前,钟和良和年迈且残疾的母亲生活在一起,母子二人靠3亩多水稻和瓜菜为生,收入微薄。2017年,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他在政府帮扶下建起了新房、落实了医疗补助,还靠着在周边打零工增加收入,顺利在当年底脱了贫。

      虽然脱了贫,钟和良一家的日子依旧紧巴巴。虽想过出门打工,但无人照顾母亲,钟和良又打消了念头。今年年初,迈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经过多次商议,流转了村里43.5亩土地种上17万株桑树苗,并把闲置的村小学翻新改造成蚕房,打造种桑养蚕基地,发展村集体经济。

      “虽是头回听说种桑养蚕,但我对这新产业有信心,不仅有专人指导,参与管理每个月也有2000元收入,养蚕还有额外分红,最关键是不出远门。”钟和良说,种桑养蚕项目由村里监督,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管理,公司负责技术与销售,让他觉得心里有底,第一时间报了名。

      迈岭种桑养蚕基地被划分成4个片区,每个管理员负责约11亩地。钟和良和村里其他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了基地管理员,负责给桑苗浇水、施肥和养蚕等。

      上岗前,技术员给每位管理员做了相关培训。但钟和良负责的桑苗地里石头多,易生杂草,桑苗没多久就被杂草掩盖,让驻村干部一度以为是他疏于管理。这样的经历,让钟和良红了脸,也激发了他学技术、种好桑苗的斗志。

      今年5月,钟和良管理的桑苗长到半人高、叶嫩肥厚,村中蚕房也改造完成。钟和良便把2.8万只“蚕宝宝”领回了家。每天早上6时到蚕房喂蚕,再去桑树地里采桑,一天重复四五次,没见过他说累。

      “天热蚕容易生病,要及时处理,避免传染。”“蚕房要保持通风,夜晚要给蚕房开风扇。”“养完一批蚕就需要把蚕房彻底消毒清洗。”……因为肯干勤思考,钟和良已总结出一套养蚕心得,在照顾自家“蚕宝宝”之余,他还时常帮助其他管理员养蚕。

      养蚕至今,钟和良已经养了7批蚕,分红收入3000多元。“日子比以前好多了,家门口就业还能多劳多得,以后发展教育基地,收入还能再增加!”钟和良高兴地说,目前,迈岭村正谋划将采桑养蚕基地打造成教育基地,供幼儿园小朋友及游客参观学习,未来还将制作文创产品,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