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明年是无春年,老农说“无春年,要讲三不准”,哪三件事不能做
    • aicheng 2021-01-05 10:06 10:06
    1626919
    0

    距离春节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今年对于所有的人来说都是十分特殊的一年,所以人们更加期盼新一年的到来。明年是辛丑牛年,但在整个农历年中并没有立春,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无春年,农村老人说“无春年,要讲三不准”的说法,那么哪三件事情在明年不能做呢?

    一、不宜嫁娶。结婚是人的一生中特别重要的事情,按照老一辈人们的传统,新人要选择在一个良辰吉日时举行婚礼,所以每逢好日子时,我们总是能看到好几家同时办喜事的热闹景象。明年无春年,又被称为“寡妇年”、“盲年”,很多老人觉得在寡妇年不宜结婚。这是因为在过去立春代表着春季的开始,人们觉得没有立春的年份,就没有一个好的开始,两个新人结婚,象征着一个新家庭的开始,人们都希望新的家庭能有一个好的开始,所以便觉得没有立春的寡妇年不宜结婚。

    二、不宜建房。对于农村人来说,盖房子是一个家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从新房的选址,到建成,每一处都有说法。农村人盖房子的开工时间,和结婚一样,都会选择一个良辰吉日开始。对于农村老人来说,在无春年时很多事情都不能做,比如盖房。盖房子对农村人来说,除了是一座新房子的盖成以外,房子也寄托了全家人的希望,是我们生活当中的一件喜事,所以人们觉得在没有立春的寡妇年盖房子,是一件很不吉利的事情,从而便有了在寡妇年不宜盖房子的说法。

    三、不宜立碑。农村人对殡葬文化很重视,当家中有亲人去世后,按照当地的风俗,在亲人去世几日后便会将逝者下葬让亲人入土为安,但是立碑却不是在下葬当日进行,而是要选在良辰吉日时立碑。立碑时除了要结合家中人的生辰、属性以外,还要选择当年的时间,比如在寡妇年时人们通常不会立碑。这是因为立碑对逝者的思念和缅怀,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们觉得寡妇年的寓意不好,在寡妇年立碑,不仅代表着对逝者的不尊敬,也会对后人的生活产生影响,所以便有了寡妇年不宜立碑的说法。

    尽管现在的农村依然有“无春年,要讲三不准“”的说法,但是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早已经不在乎这个说法。这是因为人们知道,无春年的出现,是节气推移的一种很自然现象,并不是不好寓意的象征。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