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一种长得像柿子的野果,集市上十几元一斤,为何很少种植?
    • 平淡是真-22528 2021-01-21 20:16 20:16
    1623592
    0
    在不少农村地区,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农村大集,这种大集往往有很多小商贩,也有很多附近的村民提着自家的农副产品来摆摊。所以,在农村大集上,有很多城里买不到的土特产,五花八门啥都有。
    有些住在山脚下的村民,他们的摊子上有很多山货,比如一些野果,晒干的金樱子、桃金娘、拐枣等,这些可都是稀罕物,很多人买回去泡酒。
    在北方的大集上,还有一种长得像柿子的野果,也颇受欢迎,当地叫它“黑枣”,不仅可以泡酒,还可以当零食吃,它的价格不便宜,能卖到十几元一斤。
    不起眼的黑枣,真实名字却十分文艺
    这种外貌看起来很不起眼的黑枣,它的学名却很文艺,叫“君迁子”。这种感觉就像是一个五大三粗的人有一个文绉绉的名字一样,很难让人联想在一起。别看君迁子长得很黑,它原本的样子不是这样的,只有熟透之后才会变黑。
    君迁子属于柿科植物,它的生长周期和普通的柿子差不多,春季开花,花落之后结出小小的果实,然后果实渐渐由青转黄,生长的时间点和柿子几乎一样。但不同于柿子的是,君迁子熟透之后并不会自然掉落,而是会在树上慢慢变黑,即便是黑了也很难掉落。
    既然君迁子是柿子,为何又叫黑枣呢?主要是因为君迁子特别小,一颗果实大概只有一粒枣的大小,又因为成熟后是黑色,所以人们更习惯于叫它黑枣,久而久之,这个称号就流传下来了。
    有人第一次见到君迁子,还以为是超市里卖的那种乌枣,实际上它们除了外形相似之外,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君迁子的果肉其实并不是很多,因为每颗果实里面都有很多核,3-8颗果核,把这些果核去掉之后,君迁子基本就不剩多少肉了。
    不过,大集上的君迁子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原生态直接在树上风干的那种,还有一种是经过去核加工之后的果实。
    这两种价格差异比较大,去核的君迁子可以卖到十几元一斤,带核的不到十元一斤。后者可以直接当零食吃,带核的则常用于泡酒。有人会说,君迁子既然能卖到这么好的价格,为何不多种点呢?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并非君迁子不值钱,而是它的市场有限。说到底它只是一种野果,土特产,对它感兴趣的人自然有,但更多的人并不认识它。再加上君迁子也不是什么特别好吃的水果,和真正的水果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人们购买它更多的是出于一种怀旧的心态,像再尝一下童年时期爱吃的野果,回忆一下童年生活。
    而且,君迁子的野生资源很多,人们去山里采摘就够卖了,除非市场需求量突然变大,不然这种野果真的很少有人会去种植。其实也还有一个思路,那就是将它培育成可食用的水果,进行品质改良,靠自身品质来赢得市场。
    但很显然,这并不是短期内就能实现的规划,或许未来有一天,这些山里的野果也能通过科学培育,从而进入水果市场,迎来发展空间。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