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大多数人搞错了农村“一户一宅”的真正含义
    • 何泽进 2021-01-23 09:38 09:38
    1623536
    0
    近年来我国的各种农村政策制度都在不断地被修正和完善,比如在农村宅基地确权方面,国家就实行了农村一户一宅制度。有很多农友都在问这个户的定义和宅的定义到底是什么?下面一起来简单了解看看吧。

    一、“一户一宅”出自哪里?

    根据我国的《土地管理法》中的相关法律条文第六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到: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宅基地一户只能申请一处,也就是说一家人只能申请一块宅基地,然后在该地块上建房,这就叫做一户一宅。

    二、“户”是怎么算的? 

    “户”简单来说就是指具有本村常住户口且能够享受集体资产分配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家庭。

    划重点:第一你必须是能够享受集体资产分配的成员之一,第二就是你的户口必须是农村本村的。

    多少人算一户?

    可以以当地公安机关下发的户口簿为准,六口之家可算一户、单身汉一个也可以算一户,这个问题就是看你们家户口上有几口人所决定的,所以很多成年结婚了的人会单独分户出去。

    户的大小也是根据人口来的,你户口人多当然宅基地面积会大一些。有人说一般一到三四小户,四到五人是中户,而六人或者六人以上的就是大户了。

    三、“宅”是怎么算的?

    可根据农村确权工作的《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为准,简单来说十平方米也算是一宅,一百五十平左右同样是,具体以人口数来定。

    一般来说,三个人的户口在七十五平方米左右,三到五个人在一百二十平米,五口人以上的通常在一百二十到一百五十左右平方米。

    当然,以上这些宅基地面积划分仅供大家参考,具体请当地的政策为准。

    四、农村一户一宅制度要严格执行

    1.宅基地只增不减,要调整为有进有出。

    2.增加无效宅基地的占有和使用成本,成为一个有力的政策可选项。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