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松树根上的寄生物,古称“千岁松脂”,若遇到是运气,价值极高
    • 贺生生 2021-01-25 08:45 08:45
    1621646
    0
    我国的山林资源丰富,在大山之中,藏有很多价值珍贵的东西。松树林,便是山区珍贵的资源。在每年的春末夏初、夏末秋初这两个时间段,几场大雨过后,松树林便开始孕育一种美味,那就是松树菌,相信很多人都去山里捡过松树菌。
    其实在松树林之中,还有一种埋在地下的菌种,它的外形不起眼,但是在古代却具有极高的地位,被称为“千岁松脂”。若您有幸在山里遇到它,那真的是运气,因为它价值极高。
    千岁松脂——茯苓
    《史记·龟策传》中,有这么一段描述:“伏苓者,千岁松脂,食之不世。”在古代,人们认为茯苓是“松脂入地”所形成的宝物,“千岁为茯苓”,要生长千年的时候方才称为茯苓。
    不少古书中都对茯苓大加赞誉,认为它价值不凡,甚至有茯苓“通神”的说法。而茯苓最早的名字就是伏神。在一些古代一些志怪小说中,仙人在山林中能维持年轻的面容和体魄,靠的就是喝露水,吃茯苓。
    古代人们不知道茯苓是如何形成的,所以对它的来历神话了,实际上,茯苓是一种寄生在松树根上的真菌,它在长大之后像大芋头、大红薯,让人不禁想到了松露这种菌,同样都是埋在地下,同样长得很不起眼,但价值却都很珍贵。
    只是松露无法人工种植,价格更高。而茯苓早已实现人工种植,并且是大批量的人工种植,所以现在的茯苓价格并不高,几十块钱就能买到一斤。在古代,人们并不知道茯苓的种植方法,因此那些生长于松树林的天然茯苓都十分昂贵,素有“一两茯苓一两金”之说。
    茯苓主要生长在马尾松树的根部,被砍掉的马尾松留下的树桩底下,还有松树腐烂贴近地表的地方也可以形成茯苓菌种。
    在古代,茯苓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天然生长的完整茯苓真的不多,因为在茯苓生长过程之中,极易受到虫蚁啃食,尤其是白蚁,很快就能把一颗茯苓啃空了,所以找到它真的不容易。
    现在也是一样,野生的茯苓少之又少,市面上大把基本都是人工种植。人们利用松树桩和松木来种植茯苓菌种,现在种植技术很成熟,也有专用的防虫方法,产量提高了很多,一般种下后,次年或者第三年就可以收获比较大的茯苓了。
    茯苓和土茯苓要分清
    在市面上,茯苓的种类有很多,茯苓和土茯苓常常让人傻傻分不清。这两种植物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它们是两种完全没有关联的植物。
    土茯苓和菌子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它是一种爬藤植物的根茎,长得比较小,如果把它和茯苓摆在一起,那还是很容易看出二者的不同,只是它们的名字会让人云里雾里。
    茯苓功效多,主要作用是除湿、健脾、安神,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既可以当药材使用,也能当食材用。
    人们常用茯苓和薏米、赤小豆等食材一起煲汤喝,也会用它制作茯苓糕这一类的美食,在市场上比较畅销。如果你有这个运气在山里找到茯苓的话,那真的赚了,野生的茯苓真的很难得。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