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砍断会“流血”,但别被吓到,在民间价值珍贵,老农民常用来泡酒
    • 黄河-34687 2021-01-25 08:48 08:48
    1622673
    0
    有时候不得不说大自然十分神奇,它的鬼斧神工不仅在深山老林里造就了各种奇峰险地,还孕育除了各种奇特而又神奇的植物,就比如一些野生菌菇、寄生植物等,就长得十分奇特。当然,除了这些外表一看就十分奇特的植物之外,还有些植物的奇特植物在于内部。
    比如有的树木剥开树皮之后,其树心呈金黄色,有的野草折断之后,会流出乳白色的汁液出来,还有着植物叶子揉碎之后会散发出奇怪的味道等等。而这些植物不仅有着奇怪之处,还有着神奇的价值。
    下面笔者就给大家分享这样一种奇特而又神奇的植物,它的茎砍断会“流血”,但大家别被吓到,它在民间价值珍贵,老农民常用来泡酒。
    会“流血”的藤条。
    在我国云南、四川一带的一些民俗购物街上,经常能看到当地的农民们,会摆地摊售卖一种自制的手镯,这种手镯呈血红色,主体完全是由一截弯曲的木质藤条构成。小贩们往往会在这弯曲的木质藤条的两端加上一些银质的挂坠等配饰,让整个手镯显得可爱而又古朴。
    而一般卖这种手镯的地摊,都会在旁边立一个牌子,写着关于这种手镯的介绍语,原来这种手镯是“鸡血藤”手镯。
    实际上这鸡血藤只是这种藤条的别名,其学名叫做“蜜豆花”,是豆科密花豆属攀缘藤本植物,用来做手镯的就是它的茎,也就是我们见到的藤条。
    而蜜豆花在民间也十分出名,其出名并不在于它的藤条可以用来制作手镯,而是它的藤条会“流血”。将蜜豆花的茎砍断,不论从哪里砍断,在其横切面都会流出鲜红的“血液”出来,将切断的藤条在通风处,或者太阳底下放那么一会儿,其“血液”就会变成黑红色,就像鸡血一样,故而得名“鸡血藤”。
    很多不熟悉蜜豆花的朋友,第一次见到它流出来的“血”都会被吓到,甚至还会以为它有毒呢,实际上鸡血藤流出来的并不是真正的“血”,而是红色的“汁液”。而且笔者还要说一句,不仅不要被它吓到,它不仅没有任何问题,反而在民间的价值很珍贵。
    鸡血藤的价值。
    一般大家在市面上能见到的鸡血藤,都是做成了手镯的鸡血藤,其实鸡血藤并非只有这一种价值,它本身还是一种使用历史悠久的药用植物,有着十分高的药用价值。
    在四川、云南、贵州、广西一带的山区,熟悉鸡血藤的老农民,一般都会在夏秋季是去山里寻找鸡血藤,然后从它的最顶部砍个几节回去,切成片,风干或晒干,然后常常会用来泡酒(也有用来煲汤做药膳的)。
    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因为鸡血藤的药用价值对于山区的老百姓来说很实用。据资料记载,鸡血藤主要的部位就是它那会“流血”的茎藤,有着祛风活血、舒筋活络的作用。
    如今的鸡血藤。
    鸡血藤属于我国特有植物,在其他国家是没有的,原本野生资源是很丰富的,但是由于近些年它火出圈了,使得很多人去山里对它滥采滥伐。
    鸡血藤的生长周期长,想要长到可用的标准,通常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而滥采滥伐则导致鸡血藤的生长周期远远跟不上开采进度,因此这几年鸡血藤的粗藤越来越少了,藤条也越来越细了,也是挺让人心疼的。所以也希望大家能好好保护这种植物,不要滥采滥伐,要合理的运用它才好。
    各位朋友,你们见过鸡血藤吗?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