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这野果名叫茶苞,不是自然生长,实乃病菌惹的祸,如今可遇不可求
    • 钱-24231 2021-01-31 08:42 08:42
    1617435
    0
    说到油料作物,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油菜、花生、大豆等,毕竟在市面上,菜籽油、花生油和大豆油十分常见,但实际上在我国还有一种比较古老的木本油料作物,它叫做“油茶树”,据说有着2千多年的种植历史了。
    茶油树所结的果实叫做茶油果,也叫油茶果,是种不可食用的果实,但是它里面的种子“油茶籽”却有大用,可以用来榨油,榨出来的“茶油”即可当食用油来吃,还可以当润滑油来用,曾经十分盛行。不过随着各类油料作物的兴起,种植油茶树的农民越来越少了,因此很多朋友可能不太了解油茶树。
    不了解没关系,因为笔者也没打算给大家讲油茶树,大家知道有这么一种十分古老的,且可以榨油的木本油料作物就行。
    咱这次要讲的主要是一种叫做“茶苞”的野果,在民间也有“茶片”、“茶耳朵”、“茶桃”等叫法,是很多农村娃儿时常吃的一种野果。
    这种叫做“茶苞”的野果,是油茶树上的一种特殊产物,它并不是油茶树长出来的果实,同时也不是自然生长出来的,而是油茶树生病变异后而产生的一种奇葩产物,可以说实乃病菌惹的祸。
    神奇的油茶茶苞病。
    农作物在生长期间,会遇到各种病虫害,油茶树也不例外,在清明前后,油茶树的长势最好,此时的油茶果、油茶叶刚属幼龄,最容易发生各种病变,而油茶茶苞病则是油茶树这个时期最常见的一种病变。
    油茶茶苞病又称油茶茶饼病、油茶肿叶病,是由“细丽外担子菌”侵染因其的,会危害油茶的叶、嫩枝及花。
    在清明前后,气温在12到20度之间的时候,油茶树会被该病菌侵入。叶子被感染的话,先在正面形成淡黄色病斑,后变为红色。同时叶背面相应的部分会变得肥肿,如同耳朵一般,故称“茶耳朵”。
    而若是花被感染的话,则不会结出油茶果,反倒是花的子房畸形发展,肿大如桃子,其表面初为白色,后变成暗褐色,白色的时候可以食用,故称“茶桃”。
    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油茶树上是不会结出“茶苞”这种野果的,但被“细丽外担子菌”侵染了叶或者花之后,就会让叶或花的子房畸形生长,从而生长成可以食用的“假果实”。
    这样生长之后,油茶树不仅不会结出油茶果来,还会引起“恶性循环”,通常的后果是先局部发生病变,接着整棵油茶树的树冠以下都发生病变,最后造成整棵油茶树落叶。这样的话别说油茶树的产量是否有保障,油茶树的生长都成问题了。
    另外,细丽外担子菌是一种专性寄生菌,一般只会侵染油茶,如普通油茶、小果油茶、小叶油茶,故而对于很多从事油茶树种植的农民们来说,该病实在是太讨厌了。
    油茶树:我还能再抢救一下。
    对于农民来说,油茶茶苞病很讨厌,但对于吃瓜的小伙伴来说,油茶树得了油茶茶苞病并非什么坏事,反而还能得到美味野果“茶苞”。
    不管是耳朵形状的茶苞,还是桃子状的茶苞,都十分的好吃,这种好吃是既爽脆,又清甜,比起很多市面上的水果都成不多让,因此曾经让很多农村娃都爱不释手,即便是放到现代,很多人都觉得这茶苞太好吃了,应该多多益善。
    可种植油茶树可不是用来采收茶苞的,而是用来产茶油果的,而茶苞虽然可以作为野果食用,但目前还没有商品化,能产生的经济效益不大。
    所以对于农民们来说,让它产茶苞得不偿失。这就造成在油茶产区,农民们基本上都会油茶树生长初期,喷洒相应的农药,从而使得如今的茶苞成了可遇不可求之物,不像以前那样一到生长期就能见到。
    不过话说回来,油茶树还是能再抢救一下的,你看现在市面上十分受人们欢迎的“冰糖心苹果”,就是苹果得了苹果水心病后的产物,还有茭白,就是菰感染了黑穗菌的产物。
    从这个角度出发,摸清楚茶苞的发病原理了之后,就可以根据市场情况,专门去种植“茶苞”,也未尝不可。
    各位朋友,你们觉得茶苞是否值得种植呢?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