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假如世界上所有的虫子都消失,你会哭着求它们回来
    1615226
    0

    世界上有多少种昆虫,很难说得清楚,因为它们太渺小了,除了极少数颜值高的,绝大多数都招人烦。

    农业生产中的各种害虫,每年造成的农业损失高达2500亿美金;

    生活中的各种蚊虫,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高达725000人,无愧于动物界第一杀手。

    昆虫,烦透了!没了它们生活多美好!

    不用烦,昆虫正在加速从地球消失!

    每年,在地球的某些地方,飞行、爬行或打洞的昆虫的数量都会减少一到二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未来20年里,在数量大幅下降的那些地方,多达三分之一的昆虫将消失。

    来自德国克雷菲尔德昆虫学会的昆虫学家分别在1994年8月(左)和2016年8月(右)用两周时间收集到的飞虫——在同一地点使用完全相同的诱捕装置。

    70年代生物学家研究波多黎各雨林的昆虫,那时青蛙和鸟儿在翠绿的林子里歌唱,蜘蛛、蜈蚣在植被上忙碌,蝴蝶翩翩飞舞,飞蛾、蚱蜢、蜥蜴等到处可见。40年后,当他们重返波多黎各的时候,虽然森林依旧,里面的鸟儿和昆虫却少了很多。研究人员用同样的方法测量雨林的生物量,结果表明,很多动物的数量都大幅度减少了,地面扫网收集的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到八分之一,地面和森林冠层通过粘胶收集的昆虫甚至降到了原来的1/60!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过,几十年前,在乡村路上开车时,汽车挡风玻璃上都会有虫子出现,现在这种现象已经很少发生。 

    当然,你不会在意,因为从来就没用在意过。

    假如世界上所有虫子都消失

    如果所有虫子都消失短期还是很美好的,烦人的跳蚤、蚊子、蟑螂都没用了。农业生产也不用那么多农药了。

    但是情况恰恰相反,虫子是生物链的底层,也是生物链的基础。人类现在已经知道的昆虫有将近100万种(有科学家估计大于1000万种),占所有已知动物的4/5。

    没用昆虫造成的后果难以估量。

    目前农业中就遇到一个大问题就是-蜜蜂不够用。因为大部分蔬果都需要蜜蜂授粉的。

    我们一起走进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美洲90%的水果、蔬菜以及世界上80%的杏仁都来自这片土地。因为长期受农药影响,这里蜜蜂大幅死亡,数量严重下降,严重影响蔬果的授粉。这里的农民不得不每年花费巨资把其他地区的蜂蜜引进来授粉,数量高达每年150万箱。这又导致其他地区农民发现-蜜蜂不够用。

    如果都没有了,你爱吃的草莓、猕猴桃、苹果、腰果、芹菜、上海青、芥蓝等等统统都没有了。只有靠风来传播花粉的大米、小麦、玉米可以存活下来,短期之内我们就只能靠杂粮了。

    而且大部分人将衣不蔽体,因为棉花几乎没有什么产量了。

    长期影响就只能靠想象了,基本可以确定绝大部分都会饿死。

    没有昆虫,土壤将会消失,沙漠将会成为肆意扩张。

    土壤将会消失?是的,因为土壤的营养主要来源于死去的植物,大部分植物都灭绝了土壤也失去了营养来源。

    蟀、蚂蚁、白蚁原本都生活在土壤浅层,它们挖洞筑巢,使土壤更加疏松、含氧量更高。

    它们都没有了,这些工作人类可做不了。

    昆虫的大规模减少标志着生态末日,这并不是在夸大其词,它们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的角色难以替代。

    从左到右对应着昆虫的五大生态角色:供应者、分解者、害虫防治者、传粉者、土壤工程师。

    昆虫对食物链的影响是很大的,食虫的爬行动物包括壁虎、变色蜥和石龙子等;树鼩和食蚁兽是食虫的哺乳动物。主要以虫子为食的鸟类包括燕子、刺嘴莺、啄木鸟和鹪鹩。

    整个生态链相互之间都是依存关系。

    捉虫扑蝶成为许多城市孩子的奢望

    这些虫子为什么被大量消失呢?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指出,天气、植被变化等因素都不能解释昆虫数量锐减的现象,“农药使用、全年耕作、化肥用量增加以及农艺措施频率更高,可能是飞行昆虫数量减少的合理原因”。

    答案就是人类。人类的活动,更确切地说,自从二战以来三代的工业化农业长年累月地使用了大量的杀虫剂。这就是基于杀虫剂的农业的代价,而长期以来整个人类社会一直在默默地接受着。

    第一产业强大的经济驱动力,让预防和摧毁各种害虫的物质成为了一种生活必需品。

    在20世纪很长一段时间以来,DDT曾经是全世界最常用的杀虫剂。

    被禁止后有机磷曾经一度成为了各大农业主要使用的杀虫剂。然而,有机磷对人类有着剧烈的毒性,并且可以通过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人体,从而引发肺水肿,神经中枢中毒甚至死亡。

    在几年后,在日本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德国制药巨擘拜耳在该地的分部合成了一种新烟碱化合物,不仅能够抵抗昆虫,并且对人类和整体动物的负面影响极低。很快,拜耳和位于瑞士的农药生产商先正达就以极其热忱的态度向全世界宣告着这项新的发明。新烟碱是如此受欢迎,一家媒体在当时将它的出现称作“杀虫剂的文艺复兴”。

    这是资本的狂欢,可惜的是在这段时间内,研究发现美国整体的土地对昆虫的毒性增加了48倍。

    因为新烟碱大量使用,造成另一个长期“未解之谜”——蜂群崩溃综合征

    昆虫在21世纪的命运会如何呢?

    只会更糟糕,因为我们到2050年的时候将要养活90亿人口,到2100年甚至将达到120亿,农业问题的加剧会迫使我们变本加厉。

    你认为全世界范围内在农田中使用的杀虫剂会减少吗?再想想吧。

    这是最令人难以接受的事实,但是我们却必须面对:

    即使这个世界上最成功的生物也受到大规模人类活动的压制,事实上,整个自然世界都在遭受如此命运。

    解决之道之——思考,自然循环农法+精细化管理

    自然循环农法,这个方法不是对抗,不是利用任何人造的杀灭技术产品。

    而是尊崇自然,借力自然,人为第一助推力,快速恢复物种昆虫资源多样性,利用生物相生相克共生共荣机理,最终实现昆虫之间自然的平衡状态。

    将害虫密度控制到不影响作物正常生长的最低状态,达到农业生态系统长久动态平衡,无农药无病虫害爆发危害。

    在昆虫的世界里实现这一动态平衡最形象的效果展示就是你吃你的,它吃它的,我吃我的。蚜虫吃嫩叶,蚂蚁吃蚜虫的蜜露,瓢虫吃蚜虫。蝉吸食树木汁液,螳螂捕蝉,鸟雀蝉与螳螂通吃。

    螳螂是昆虫界食物链最顶端昆虫,小到蚜虫大到蝉几乎可以捕食能够遇到的所有害虫,相当于动物界的老虎狮子。

    螳螂出生之后立刻就开始了它的捕虫任务,小螳螂主要以蚜虫等小型昆虫为食。

    蚂蚁蚜虫的保护神,蚜虫的专职保镖,蚜虫赏赐给蚂蚁的报酬是自己排泄的蜜露。

    瓢虫是当之无愧的蚜虫克星,一只瓢虫从幼虫到成虫一生可以捕食上万只蚜虫。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生态调控,自然循环生态场内的昆虫资源越来越丰富,大自然会把自己的事处理好,没有了农药污染蝈蝈,蜘蛛,蝴蝶,蜜蜂......都回来了。

    植物和昆虫织就了地球的衣衫。

    我们却正在将其撕成碎片,

    需要把它重新编织起来。

    部分素材和观点来源于:

    1、国家地理中文网-《虫子再这么死下去,末日不远了》。

    2、高兆生-《我的自然循环生态园,昆虫的乐园》

    作者

    作者吴斌:大学计算机软件开发专业,毕业后曾从事企业战略咨询工作5年,14年至今一直宣传生态有机人物和生态有机生活方式。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