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大年初一“三不做”
    • 武动夕阳 2021-02-05 08:06 08:06
    1610762
    0
    “ 不倒水,不扫地,不扔垃圾。 ”

    关于春节各地都有一些共通或者独特的风俗习惯。虽然现在随着年龄增长会觉得年味儿没了童年时那么浓了但小时候听爷爷奶奶或者父母提起过的一些习俗还是牢牢记在心里。其中我记忆最深的就是大年初一的“三不做”。

    首先还是介绍一下我的家乡吧,这是一座秦岭脚下的小城,唐代文学家温庭筠笔下的《商山早行》就是写的我的家乡—商洛。如有风俗习惯有雷同,大家一起遵守哦!

    第一次听到这个“三不做”的说法还是在我大概三四岁的时候,那年大年初一我睡到饺子下锅(我们这里大年初一吃饺子)的时候才起床。为了能吃到第一锅饺子,我急急忙忙的穿好新衣服就去洗漱。

    洗完脸的时候,我看到脸盆架下面有个盆里装着一大盆脏水。这一看就是爸妈洗漱用过的水,我当时还疑惑了一下。毕竟平时妈妈很不喜欢我不收拾这些。于是我准备在大年初一早上好好表现一下自己,我端起盆向外走去。就在我准备把水倒在门前的田地里时,妈妈的喊声传来。

    “老二,别把水给倒了,把盆放下。”

    虽然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我还是乖乖的把盆放下了。妈妈走到我身边把盆端起来往回走,我一脸疑惑的跟在后面。

    把盆放回原处后,妈妈跟我说:“妈跟你说啊,这大年初一有三不做。不倒水,不扫地,不扔垃圾。”

    当时只是觉得要听妈妈的话但是不明白为什么,后来妈妈给我讲述了为什么有这三不做。

    关于不倒水的说法,一种是“财不外流”,把水倒出去会导致财气外泄。还有一种说法是大年初一会有土地财神等一些神明路过,如果把水泼到了他们身上会被降罪。

    关于不扫地的说法,一种是年初一的时候家里的东西都是带着财气和福气的,动用了扫帚会破坏它们。也有人说如果必须要清扫也要由外向里扫,寓意把福气扫到家里。还有一种说法是年初一是扫帚生日,是让它休息的一天,动用它会招致扫把星生气,带来霉运。

    关于不倒垃圾,这个普遍的说法是垃圾是家里使用过的东西也是家里的财产,年初一是个迎春接福的日子,把垃圾倒出去会有破财的说法。

    虽然随着长大也渐渐明白有些说法带有迷信的色彩,但这其中更多的还是大家对于新年第一天的美好希望与憧憬。那么现在的你还会按照这些说法去做吗?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