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长在水田的一种野菜,俗称“水牛花”,药食两用,若见到就摘点
    • 我爱我家-32562 2021-02-06 10:00 10:00
    1612752
    0
    立春之后,虽然天气没有很快升温,但已经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了。在田野边的小路上散步时,已经能看到很多冒出头的野菜,荠菜、蒲公英已经开花,有点老了,不过水田里的“水牛花”却正值最鲜嫩的时候。
    水牛花是我们农村的方言说法,它的学名叫“鼠曲草”,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野菜,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是春天不可错过的优质野菜。
    过去,农村的小孩都有在水田里放牛的经历,当然放牛的这个季节肯定是水田里的稻谷收割之后,水田里还有一点水,但是人和牛下去行走不至于湿脚。水牛花喜欢生长在这种湿润的环境之中,或许又因为水牛喜欢吃它,所以人们才叫它水牛花。
    一般来说,水牛花在三月份的时候开花,开黄色小花,一眼就能认出来。而二月份,尤其是二月初这段时期,水牛花才冒头,不容易认出来,但此时它的茎叶最嫩,若见到了最好别错过。
    水牛花是菊科植物,它带有一股独特的清香味道,在农村,人们喜欢用它来制作米粑。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一书中,描写了水牛花的吃法:“可和米粉食也”。
    米粉有大米粉、糯米粉,不知道过去用的是哪一种,现在人们更喜欢用糯米粉来制作这一美食。制作方法有很多种,这里只说比较常见的有两种。
    一是只取水牛花的汁液,将汁液和入米粉之中,然后揉捏成团,也就是青团,里面可以包入各种馅料,甜的咸的都可以,做好后蒸熟食用。
    还有一种更简单的做法,那就是将水牛花切碎,和米粉一起揉搓,水牛花的茎叶和面团融合在一起,然后切片煎着吃,香味更足,吃起来也有野趣。
    人们之所以喜爱水牛花,不仅是因为它能做出各种各样好吃的美食,还因为水牛花的药用价值。水牛花归属于肺经,在《日华子本草》中提到它的作用:“调中益气,除痰,压时气,去热嗽。”
    在早春时节,有这样一种兼具食用、药用双重功效的野菜,同时还有不错的味道,人们自然喜爱它。
    由于早春时节的水牛花很鲜嫩,除了根部之外,地上的茎叶都可以食用。等到了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之际,它长出花苞,开出黄色小花之后,味道就有点苦了。这时候人们也会食用它,只是更多的是取它的汁液,而不是全草入菜。
    说起来,水牛花嫩黄色的花朵还具有一定的染色作用,如果将它和叶子一起捣烂,其汁液蒸出来的颜色不会那么绿,口感也有所不同。
    水牛花在全国各地都很常见,它是一种季节性较强的时令野菜,越早采摘的话越嫩。也有人将它采摘回来之后晒干,留着后面食用,这一方法也可行,但损失了野菜的新鲜味道,所以比较少人会这样做。
    朋友们,你们的家乡有食用水牛花的习俗吗?你是否喜欢吃它呢?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