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曾是穷苦人的救命粮,药食两用,望见到它别踩踏,赶紧挖回家
    • 大凤 2021-02-09 06:03 06:03
    1610867
    0
    在农村野外,尤其是山林里,生长着形形色色的野生植物,它们有的花色鲜艳,有的植株奇葩,有的果实奇特,有的气味奇绝,但无论是哪种,它们都有着自身的价值。
    可由于野生植物太多了,除了一些常见的之外,很多野生植物都不被人们所熟悉,甚至还有一些以前很有用,现在却沦落为了田间杂草,殊为可惜,所以大家应该多多认识一下这些野生植物,并合理地利用它们。
    说到这里,笔者准备给大家分享一种野草,它曾是穷苦人的救命粮,药食两用,望见到它别踩踏,赶紧挖回家。
    接地气的野草。
    说起这种野草,很多80年代以前在农村长大的朋友应该认识,它就是“米口袋”。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初听这个名字,可能还会以为它是家里装米的袋子呢,根本不会想到它居然是一种植物,米口袋也因这个接地气却远离植物感的名字,成了一种有个性的野草。
    米口袋是豆科米口袋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民间也被称作小米口袋、甜地丁、响响米、多花米口袋等,在我国广泛分布,大概除了除宁夏、青海、新疆、广东、海南、福建之外,其他地区均有分布。
    不仅分布广,米口袋在我国还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本草逢源》、《救荒本草》、《本草纲目》等诸多古籍中均有记载。
    米口袋,曾经穷苦人的宝贝。
    米口袋分布广,让很多人觉得它可能没啥用,和普通的杂草差不多。若是就现在的生活条件来说,确实可以这么说,毕竟现在吃饱喝足已经是家家户户的基础待遇了,但是在八十年代以前或者更早的时候,米口袋的价值可就大了,被很多穷苦人当成宝贝。
    那个年代人们,都是数着家里的粮过日子的,很多时候能够吃饱都是一种奢望。大部分情况下都处于靠天吃饭的状态,如果田地除了什么问题,那么对于一个条件不好的家庭来说,简直是灭顶之灾。
    这个时候,生长在山野里的野草、野菜就成了不可忽视的存在,而米口袋就曾经是这样一种“救命粮”的存在。
    柴米油盐是人们居家生活必备的东西,米口袋等有此名字,除了其荚果和装米的袋子很像之外,也与此有关。在很多农村地区,都有这样一个俗语“米布袋,面布袋,过了麦,换过来”,意思是在麦收前米口袋荚果里的果实还没成型,还只是面絮状,到了麦收之后,荚果里的面就变成了小米粒的样子,而米口袋里面的小米粒就可以作为粮食食用。
    米口袋一般在5月结果实,只需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其果实就会饱满起来,打开荚果,里面一颗颗的饱满小米粒就滚落出来。慢慢嚼它,一股香甜的味道随之在口腔里蔓延。
    在以前农忙时节,在地里干活的农民们看到了米口袋,就会下意识的抓上一把米口袋塞进嘴里,这样技能解渴又能填肚子。而农村娃们,则将米口袋的荚果作为零食来吃,没事就采摘一把吃着玩。
    米口袋不仅果实可以吃,刚长出来的幼苗和嫩茎叶也能当野菜吃。米口袋是一种早春植物,大概在每年的2月份就会从土壤里钻出来,等生长个十来天,就可以将其幼苗和嫩茎叶采摘回来吃了。
    和其果实相比,幼苗和嫩茎叶是实打实的开胃野菜,特别是用来清炒,那味道简直是绝了,让人忍不住多扒几口饭吃。除了清炒,凉拌的味道也十分不错。
    而能作为救命菜,米口袋自然不止食用这么简单,其本身还是一种药用植物,全草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因而在以前的民间,米口袋也是农村常见的中草药材。
    现如今随着生活条件好了,不愁填不饱肚子了,也使得米口袋不像以前那么受重视了,也许是很多人不了解它造成的,因此笔者希望大家认识认识下米口袋,毕竟它的价值真的不低,药食两用不说,在农村地区也容易采挖到。
    米口袋一般生长在山坡、路旁、田边等,现在也正是其幼苗生长的时间,望大家在这些地方见到它别践踏,而是赶紧挖回家,品尝一下这种纯天然的美食吧。若是不喜欢吃幼苗和嫩茎叶,也可以等6月份左右吃它的荚果。总之,不要随意破坏它哦。
    各位朋友,你吃过米口袋吗?欢迎留言交流!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