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在大楼里种地”,到底是新出路还是新噱头?
    • 兰儿 2021-02-10 11:27 11:27
    1608109
    0
    垂直农业,简而言之就是在大楼里种地。乍一听似乎很无必要,但是近些年来,很多国外大型农业企业都在探索垂直农业的发展路径。

    垂直农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将农田从二维平面变成了三维空间,能够极大拓展农业生产的空间;无土栽培、人工采光、精准施肥等技术的应用,使得垂直农业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生产污染大大减少。

    好处显而易见,坏处也同样明显——成本太高。


    垂直农业的利与弊究竟该怎样去衡量?这种新的农业模式究竟是未来农业的出路,还是当下人制造出来的新噱头?关于这些问题,恐怕需要先对它有了一些了解之后,心中才能有个答案。


    01、备受资本青睐的垂直农业

    垂直农业的核心技术——无土栽培

    2016年,美国的“AeroFarms”获得了高盛和普天寿的3600万美元的贷款,3年之后的2019年,他们又获得了1亿美元的新融资。从此之后,他们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垂直农业公司。

    目前,在强大资本的支持之下,AeroFarms的垂直农业项目已经有了比较大的发展,种植的蔬菜品种超过了300个。

    在美国,除了AeroFarms公司的垂直农业项目得到了资本支持之外,还有一些小的垂直农业项目也深得资本青睐。


    2017年,美国的“鲍厄里种植公司”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投资,用于建设垂直农场。投资者中有包括GGV纪源资本、谷歌风投在内的著名投资公司。


    2018年2月,垂直农业服务商Infarm完成了A轮2500万美元融资。


    2018年 6月,阿联酋航空与美国垂直农场创业公司Crop One签订4000万美元的联合投资协议。


    众多从事垂直农业项目的企业获得了资金上的支持,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或许可以亲眼见证不同的垂直农业新模式“拔地而起”。



    02、世界各地现有的垂直农业


    2017年2月,荷兰的Staay食品集团建造起了一个九层楼的建筑,并将其作为一个大型莴笋培育基地。该垂直农场在900平方米的土地上创造了3000平方米的种植面积,极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Staay食品集团之所以要斥资修建这座垂直农场,是因为当时荷兰即将出台更加严格的农药残留法规,由于垂直农业天生具备无农药、不残留的特点,所以他们为了应对法规,直接跳过了传统农业模式,开始发展垂直农业。


    在英国斯肯索普,当地的一家农业公司修建了英国第一家垂直农场,该垂直农场包括两个相同的种植房间,总种植面积为228平方米,采用全方位的气候控制和循环水栽培系统。


    国内某垂直农业企业提出的垂直农业概念图

    值得一提的是,斯肯索普的农场使用的LED灯,相当于38座埃菲尔铁塔上灯光数量的总和。由此可见,垂直农场的构想之所以能够实现,也离不开照明技术的不断发展,如果用传统的照明方式,这么多灯光所要消耗的电量,可能比生产出的农作物价值还要高。


    当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制约垂直农业发展的因素纵然很多,但也不应因此而否定人们在这一领域的不断探索。因为未来有太多难以预料的事情会发生,或许将来有一天传统的农业模式难以为继,垂直农业就会有用武之地。毕竟,在“吃”这件事情上,有备无患总是没错的。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