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这种树果实很贵,更珍贵是它的树芽,比香椿好吃,农民都舍不得摘
    • 土豆-30270 2021-02-20 15:04 15:04
    1600528
    0
    平时我们做饭时,少不了各种调味料,尤其是一些口味较重的菜,比如麻辣味的菜肴,更是少不了花椒和辣椒。这两种调料不便宜,尤其是干花椒,价格五六十元一斤,还有更贵的要上百元一斤。
    很多人都用过花椒,但是却没有见过花椒树,更不知道花椒树上还有一样更珍贵的东西,那就是它的树芽,也叫花椒芽。
    花椒芽
    花椒芽是春季才有的一种野菜,到了三四月份,树木都发芽了,花椒树也从树枝中发出不少嫩芽来。它的味道比香椿芽更好吃,因为花椒芽有一股独特的椒麻香味,同时又不像它的果实那样,麻得人不敢下口。
    它的味道既有椒麻香,又有野菜的鲜嫩,基本吃过花椒芽的人都对它赞不绝口。但是由于花椒芽摘了之后会影响花椒的产量,农民一般舍不得摘来吃,所以吃过花椒芽的人还真的不多。
    每年能吃到花椒芽的时间是有限的,也就那么十来天的日子,一旦过季,花椒芽的茎叶上会长出尖刺,非常扎嘴。只有在最恰当的时机去采摘,才能得到又嫩又香的花椒芽。
    其实说起采摘花椒芽,论经验自然是椒农们的经验最丰富,他们常年与花椒树“打交道”,自然知道什么时候花椒芽能采来吃。但他们却很少采来吃,虽然花椒树结籽千千万,但采掉一个芽头,产量就会少一些,一年的辛苦就指望着花椒呢,谁会舍得摘来吃?
    也许有人会说,那只采它的叶子,总不会太影响产量吧?其实,刚长出来的花椒叶虽然看起来嫩,但味道淡,没多大的食用价值。要等到花椒叶长多一些,然后抽芽了,并且芽尖还能见到非常小的花椒籽的时候,才值得采摘。
    因为这种才是真正的花椒芽,带有香浓的味道,摘下之后,在空气中都能闻到这种让人食欲大开的椒麻香。
    花椒芽的吃法
    说到这里,肯定有很多人关心花椒芽的吃法。其实它的吃法可以参考香椿芽,炒鸡蛋、油炸都是比较经典的吃法,这里要特意提一下油炸花椒芽。将它挂好面糊后,放油锅里炸至金黄捞出,花椒芽的香味被热油炸过后,异香扑鼻,令人胃口大开。
    而且它不像香椿炸过后外酥内嫩,它是内外都酥脆,吃起来很过瘾。不过要注意不要把它炸过头了,那样糊了就不好吃了。除此之外,还可以用它来打汤,不喜欢吃花椒的可以用它代替花椒,味道非常不错。
    和花椒的果实相比,花椒芽的价格也不差,也要好几十元一斤。但由于花椒芽的采摘期比较短,天气一暖和就长得特别快,椒农们就更加不愿意将它摘来卖了。市场上偶尔能见到少量花椒芽,都被顾客一抢而空,想吃刚摘下的花椒芽,只能自己种上几棵花椒树了。
    朋友们,你们吃过花椒芽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