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怎样把农民留在农村?国家给出答案,“三留”措施,你认为可行吗?
    • AAA罗礼15213607119 2021-02-25 21:04 21:04
    1598092
    0

    农村“空心化”问题并非近年才出现,其实空心化问题现在已经到了不可忽视的地步。回到农村,很多的家庭都锁上了大门,路过十几户农民家庭,偶有一两户开着门,门口坐着老人。在路边也很少见到孩子的身影,农村的小学,已经出现了老师比学生还多的现象。

    到底农民都去了哪里了?很简单,都去了城市,农村的青壮年劳动力,绝大多数都是常年在城市打拼,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回到农村,也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感受到农村又恢复了一点生机。农村空心化问题,会引发连锁反应,例如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还有农村的土地抛荒等问题。要想发展农村,没有人是万万不行的,现实表明,种地已经渐渐的成为了一个鸡肋的行业,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很多农民实际上只是把种地作为副业,而把外出打工作为挣钱的主业了。那么怎么把农民留在农村呢?


    为了能让农民回村?国家提出“三留”措施,你咋看?所谓的“三留”政策,就包含以下这三个。

    第一,把产业更多地留在农村


    以前农村的产业很少,而且主要以种养业为主,而一些大型的加工业,重工业等附加值很高、收益高的行业,就很少在农村扎根。而种养业需求的农民不多,并且农民从中能拿到的收益也很少。


    青壮年农民之所以选择外出打工,是因为城里就业岗位多,工资给的高,这都是农村无法比拟的,因此想要把农民留在农村,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农村的产业做起来,结合当地的特色,发展适合的农产品加工业、种养业以及信息产业、乡村旅游等。

    第二,把就业岗位更多地留给农民


    如果在农村能拿到和城里一样的工资,谁愿意背井离乡的远赴他乡打工呢?主要原因还是农民在农村待着,就没有工作,没钱可挣,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不得不外出打工赚钱。


    农村之所以留不住人,归根结底是农村没有适合的工作岗位,怎么办呢?为农民创造就业岗位呗。近年来国家也对于在农村开办的企业提供很多的优惠政策,目的就是为了让企业能踏踏实实扎根农村,给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例如物流行业、加工制造业等,这些都是国家重点引导的对象,鼓励企业扎根农村,面向农民。


    第三,产业增值收益留给农民


    其实在农村并非没有产业,相反,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规模挺大,企业的年收益也不错,可是这些都和农民没有多大的关系,一则,很多企业多半是南方老板来当地开办的,不管企业利润多高,和农民都没啥关系。其次,有的企业虽然能给农民带来一些收益,但是主要的产业增值收益还是不归农民。


    所以国家提出要提高产业和农民之间的联系,只有达到产业依附农民,农民依靠产业的效果,才能将更多的产业增值收益留给农民,让农民在家门口赚钱。


    国家给出答案,“三留”措施,你认为可行吗?


    2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