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诗词大会康震王立群“翻车”?品读李白的《行路难》,被诗迷质疑
    • 王方权 2021-03-24 08:37 08:37
    1577979
    0

    《中国诗词大会》是笔者非常喜欢的一档节目,特别是康震、王立群、蒙曼等几位老师的点评,更是令人如沐春风。然而,他们的个性化点评也难免受到了一些质疑。

    比如福建师大文学院教授孙绍振先生,就曾公开发文指出几位导师的点评,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问题:对诗句的理解太随意了。

    孙教授举了一些很有代表性的例子:他认为康震在画“停车坐爱枫林晚”时,画了个男子坐在地上,是没理解清楚“坐”是因为的意思;他认为蒙曼把“飞入寻常百姓家”理解成燕子不落愁人家,是一种误解。笔者仔细看了孙教授的说法,发现他讲的其实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除了孙教授指出的问题外,在最新的诗词大会第6季第4期中,康震和王立群教授也疑似“翻车”了。当时选手们遇到的是一个送诗题。一位机长即将带乘客起飞了,录节目时正好是春节前,所以他希望场上的两位选手帮自己选一首诗,送给返乡过年的乘客们。

    两位选手分别给了下面这两句诗:一句为“莺啼燕语报新年,马邑龙堆路几千”,这句诗出自唐代诗人皇甫冉的《春思》,算得上是十分应景的;另一句是“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来自唐代诗人王湾的《次北固山下》。

    结果千人团来选择时,71%的人选择了第一句。这样的选择大家也都能理解,毕竟第一句更喜庆,第二句中的“残夜”不太讨喜。

    接下来就该是康震和王立群来点评了。康老师认为这两年大家的回乡团聚之路很难,所以他根据这个情况给出了一个答案:《行路难三首.其一》中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对这一句,一旁的主持人龙洋和导师王立群,都觉得很不错。

    而后康老师或许是觉得这一句还不够霸气,于是又换成了《行路难三首.其二》中的最后一句“行路难,归去来”。

    对于他这个提议,一旁坐着的王立群老师也十分赞同,表示:对,《行路难》刚好符合:

    就是这段点评,让不少诗迷表示“看不懂”,他们认为康震和王立群老师这是“翻车”了,二人对李白《行路难》的理解有误。两位老师真的错了吗?我们先来看一看李白的这首千古名作:

    诗迷们之所以认为,二位导师送这首诗给乘客们不太合适,主要原因有两点:

    首先,《行路难》的第一首是励志之作,李白自认是个有才之人,事实上他也确实有才。但入朝廷时却并不被重用,最后还落得个被“赐金放还”的结局。他就是想借这首诗来表达自己对仕途的迷茫之感,最后他说自己要“直挂云帆济沧海”,意思是说自己终有一日能达到理想的彼岸。也就是说虽然迷茫,但李白仍能前路充满了希望。

    康震教授最开始提出用这一句,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算百分百符合乘客的情况,毕竟人家是开开心心回家,并非在异乡生活不得志,才要回去。但如果我们仅从字面意思上来看,也勉强说得过去。

    其次,“直挂云帆济沧海”如果勉强说得过去的话,那后来康震改成“行路难,归去来”则是万万说不通的。写这第二首诗时,李白几乎对仕途不抱什么希望了,他打算从此远离朝廷,云游四方了。所以,他这话的意思是:世路太艰难了,我实在没办法了,只得归去啦!

    康教授把如此愤懑的诗,送给乘客们真的合适吗?或许有些朋友会认为“归去来”就是去了还能回来,也就喻意着乘客们过完春节还能回来工作。但事实上“归去来”这3个字,语出自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其意思并不是说“我去了以后还要回来”,而是指:我此后就要归隐了。其中的“来”仅仅是一个表趋向的语气助词,没有任何“回来”的意思。

    从以上两点来看,康震送这两句诗确实谈不上有水平了。而王立群和龙洋认为很合适,也让人有些看不懂。

    不过话说回来,1000个人心里有1000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对每首诗的理解也往往有很大不同,而且笔者相信两位老师不可能不理解《行路难》的意思,只是取了字句的表面意思送人而已,毕竟从字面上来看,不深究其意的话,送这两句诗问题不大。对此事,大家怎么看?欢迎讨论。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