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令诗词大会96位高手都答错的难题,到底有多难?王立群摇头:确实难
    • 七支队:龚勇13896560988 2021-03-26 09:17 09:17
    1575036
    0

    《中国诗词大会》云集了不同年龄层次、不同领域的诗词爱好者们,他们在舞台上相互比拼诗词知识,再由专家学者对诗词的作者、背景以及内涵进行深度解读,让观众情不自禁地沉醉于这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中。

    《中国诗词大会》开播至今,百人团的水平屡遭质疑。众所周知,百人团的选手是历经重重选拔、过五关斩六将才从万千选手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拥有多于常人的诗词储备量,且对我国古代诗词文化有浓厚的兴趣,应该可以说都是诗词圈中的高手。

    然而,已在诗词领域出类拔萃的他们还是栽在了许多“难题”上。例如,第一季中,问“李白诗‘千里江陵一日还’中‘还’的目的地是哪”的问题竟难倒了百人团的62人。

    如今,《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热播,在第四场中,百人团的答错人数再创新高,几乎“全军覆没”,令现场观众震惊不已。而在讲解此题时,现场的王立群教授无奈地直摇头,表示“确实难”。到底是哪道题令专家与选手纷纷败下阵来呢?

    名画猜诗题

    这道令百人团头疼的是第四场蒲琛苇个人追逐赛的压轴题,原题为“这是一幅唐代名画,请仔细观察一下,此画的内容与下列哪联诗最接近?答案有三个选项,分别为A.今日良宴会,欢乐难具陈;B.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C.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

    主持人念完题目后,蒲琛苇当即表示很难确定这道题的答案,便盲选了C。对此,其他选手纷纷摇了摇头,康震教授更是皱眉表示困惑。紧接着,主持人公布正确选项为B,并解释道此画乃《高逸图》,当年宋徽宗特别喜欢,特地用瘦金体在卷轴的右上方写下了“孙位高逸图”五字。

    这幅图因此得名为《高逸图》,上海博物馆将其视作镇馆之宝,一般不对外开放。主持人还表示能在舞台上看到如此清晰的《高逸图》,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对此,康震教授也补充道:将这七个人描绘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画的主题。

    唱啸歌的是阮籍,贪杯的是刘伶,手持如意的是王戎,饮酒的是山涛,每个人的行为都是固定的。既然此画有主题,那这七人的行为必然有一个共同之处,很显然不是一起在乘凉,也不可能在参加宴会,只能在谈玄。

    令96位高手败下阵的难题

    画中的七人皆是有思想、有学问、有情趣、拥有众多艺文爱好的人,但所有人表现出来的状态都与时局紧密相连,因此后人将七贤放在一起,借以表达文人的傲岸不谐、恃才傲物与怀才不遇。七人被绘制在画作中后,便被赋予了更多内涵。

    古人也将自己的理想、盼望与期待寄托在了这七人身上。最后,主持人感叹《竹林七贤图》流传至今,虽然七贤已变四贤,但魏晋风骨却不会消失,已成了那个时期的精神象征,成了无数文人的精神寄托,因此,本题具有艺术价值的参考,也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而现场百人团的答题情况更令人瞠目结舌,竟然有96盏灯频频被熄灭,百人团几乎“全军覆没”,可见此题的难度系数较高,连王立群教授也点头附和“确实难”。而蒲琛苇也因得分少而暂时止步于个人追逐赛。

    令人费解的正确答案

    其实,此题的三个选项中最好排除的便是C,因为C选项的两句诗来源于孟浩然的《夏日南亭怀辛大》,描绘的是诗人散着头发,在夏夜水亭乘凉的闲适时光,与《高逸图》展现的场景极为不符。而本题的易错选项便是A,因为A中有“宴会”二字,古人常在宴会上饮酒作乐、吟诗唱曲。

    恰好与《高逸图》中几个人的行为相一致,而A选项也是96人中选择最多的答案。这两句诗来自于两汉时期的作品《今日良宴会》,作者已无从考究,但这场宴会的主题是听古筝、赏音乐,与《高逸图》不符。

    而对于选项B,现场很多人疑惑不解。选项中的两句诗来自于魏晋陶渊明的《移居二首》,意思是希望与大家共同阅读与探讨优秀文章的内涵与意义,不同的观点会碰撞出不同的火花。然而,《高逸图》中明显无人在看文章,将图与诗句联系在一起,难道不会显得太过于牵强了吗?

    有网开玩笑指出三个选项都不符合,也就正确答案沾亲带故了点,毕竟诗画的作者都来自魏晋时期。也有网友认为,陶渊明所谓的“奇文共赏”与《高逸图》的谈玄有相似之处,不过画中人究竟在谈什么,我们已不得而知。

    结语:

    节目播出后,这道令百人团高手几乎全军覆没的题目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此题的题目与选项毫不相关,即便是康震教授解释了一番,自己也听得一头雾水。

    也有人表示这题不是难,而是太没有水平,也许节目策划就是为了制造节目效果而按照自己的理解随意出的题目,任意选择了一句诗作为标准答案。总之,网友们众说纷纭,好不热闹。



    2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