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穿越1600年!鄂州这里挖出一只“太阳神鸟”
    • 徐本俊18696951715 2021-11-01 19:50 19:50
    1366583
    0

    总有一些传奇的经历,在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日子里,悄然发生。

    2019年12月2日,天气晴朗,鄂州花湖机场的考古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一枚小小的镂空金饰突然出现在考古工作者的视线中。

    尘封千年的泥土模糊了金饰的模样,亲历这场挖掘的工作者当下没有意识到,这个文物的出土,绘写了一个时代的繁荣——

    ▽ 比例尺下的金饰

    鄂州是楚文化发展的交汇地,作为湖北境内唯一一座做过都城的城市,千年古都的历史积淀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作为古都,鄂州每一块土地的开发,都将伴随文物调查工作。2016年,鄂州民用机场进入实质性建议规划阶段,一个机场规划范围内的文物调查工作,也随之拉开了序幕。

    ▽ 机场文物挖掘M7、M8墓群

    2017年1月,根据鄂州机场空港经济区调整规划,湖北省考古所对机场及其周边75平方公里范围进行了文物调查。

    作为市博物馆考古所的老员工,考古工作队队长方顺参与考古工作已近20年,这次也当仁不让的加入到机场范围的文物调查发掘工作中,带领机场考古队深入机场、发掘文物古迹。

    ▽ 清理地表土壤

    “发掘初期,在燕矶的安置小区附近,就发现了10个墓,规模都不小。而我们的工作,就是将这片土地下的文物遗址,全部保护性发掘出来。”

    对方顺来说,考古已经是生活中最日常的一部分,但他也没有想到的是,这次文物发掘工作,竟持续至今。

    从2017年至今,机场的文物发掘工作一直不间断的进行着,一个个古墓的发掘、一件件文物的出土,也带出了鄂州这片土地1800年前开始的繁荣时间轴。

    整个挖掘过程中,出土了大批精美的青瓷器与金银器,这其中最为特别的,当属对面山墓群中出土的“三足乌”金饰。

    ▽ 刚出土的三足乌金饰

    三足乌又称三足金乌,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鸟之一,常与太阳一起出现。而对面山墓群编号M7的古墓中,一件三足乌镂空金饰,跨越千年仍熠熠生辉。

    ▽ 文物清理工作后的三足乌金饰

    这是一座东晋时期的墓葬,结构、规模与同时期的墓葬比较,属于大型墓葬。M7共出土遗物51件,三足乌镂空金饰便是其中之一。

    圆形的镂空金饰,中心雕刻一只三足乌,外圈为17块小三角组成的镂空图形,形似闪耀的太阳。金乌翅膀饰有金粟米,鸟身中部有三个镶嵌宝石的基座,可能在千年前曾镶嵌过耀眼的青金石。

    ▽出土金饰的M7墓葬

    设计精美、璀璨的色泽也引发人们对千年前繁荣的遐想,但其实这枚小小的金饰,工艺却并不简单。

    金片、金丝、金珠等细小材料捶揲的制作工艺,与当时鄂州本地工艺略有不同,颇有中亚地区同时期金饰的风格。

    ▽东汉时期汉画像石(砖)上的三足乌

    对此,不少考古专家认为,当时江南的确与中亚的文化交流和贸易活动应颇为繁盛,而这个三足乌金饰应为鄂州当地的工匠,受到中亚地区金银工艺的影响,使用本地的材料制作而成。

    墓内还出土了一件金坠饰,也是采用与三足乌金饰相同的捶揲工艺,金丝、金片、金珠等细小材料的叠加,也让一个小小的饰品,尽显精致。

    ▽ M7出土的金坠饰

    在这场考古大会战中,非常巧合的,这件代表着楚地文化的金饰,被我市博物馆文物考古队发掘出来,而身为机场考古记录员的王春燕,也成了本次发掘的见证人。

    “现场的每一寸泥土我们都会仔细清理,可能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就藏了令人惊叹的文物。就像这次的三足乌金饰,出土的时候泥土完全掩盖了镂空,丝毫看出不如今清理后金灿灿的模样。”

    ▽ 发掘初期,对M7进行轮廓勾画

    ▽ 逐渐露出的M7

    王春燕的鄂州市博物馆已工作了20多年,参与过文物修复工作,也与藏品打了许多年的交道,面对机场如此大规模的考古工作,她也被借调协助机场的文物发掘。

    ▽ 发掘工作进行中

    机场工地上尘土扬扬,周边还有机械作业的轰鸣声,在这样的现代化环境下发掘文物,时间感与别处不同,往往埋头一干就是整整一天。

    “考古就是这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但发掘出文物那一刻的满足感,就像和千年前的古人,来了场超时空的对话。”

    ▽ M7出土的陶罐

    三足乌金饰挖掘出来的那天是个晴天,金色完全被泥土掩盖,当下考古队队员并没有发现其特殊性。待到做文物清理的时候才发现,这个看似简单的金饰,却隐藏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边清理,一边做好文字、绘图、摄影等资料记录,就这样,一个个文物与一个个尘封于这片土地之下的故事,被慢慢挖掘出来。

    三足乌金饰的出土,绘写了东晋时期武昌(今鄂州)的繁茂模样。

    经历了三国后期的衰败后,武昌再度兴起,当时的东晋政权,掀起过多次声势浩大的北伐中原号召,而北伐军队集结和指挥中心,就设在武昌。

    今天的我们无法见证当年的烽火峥嵘,但一个个文物的出土,仍可让我们窥见,1600年前这片土地曾经的繁荣与昌盛。

    ▽ 千百年前的墓砖

    本次出土的三足乌金饰,具有鲜明的鄂地特色,还有人大代表提议将三足乌作为鄂州市的市徽,让太阳神鸟成为鄂州这座城市的“形象代言人”。

    太阳神鸟寓意着腾飞,就像我们的花湖机场,也即将展翅高飞。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