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如果你家乡有请重视,价值很高,煲汤可清肝明目,根还可做凉茶
    • 勉县黄少兵13399268511 2022-01-11 20:48 20:48
    1259415
    0
    野生植物是农村野外最常见的东西,在农村的田间地头、路边、荒地、山野林区随处都有,不过野生植物虽然常见,很多朋友却对它们不太熟悉,别说它们有什么用了,甚至连它们的名字都叫不上,这就有点可惜了。
    因为很多野生植物都十分的有价值,或是可以作为野菜食用,或是可以作为中药材治病,而不认识不了解它们,就无法利用它们,甚至还会把它们当成杂草除掉,是不是很可惜呢?所以大家有时间不妨多了解一些野生植物的知识,以后遇见了也知道它们有什么用。
    本期笔者给大家分享一种野草,这野草如果你家乡有请重视,价值很高,煲汤可清肝明目,根还可做凉茶。
    本期这种野草的名字很有意思,叫做“狗肝菜”,在民间还有着猪肝菜、羊肝菜等俗称,那么它跟“肝”有什么关系呢?相信看完本期介绍,你会对它有所了解。
    狗肝菜是爵床科狗肝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植株不是很高,一般30到80厘米,茎外倾或上升,具6条钝棱和浅沟,节常膨大膝曲状,近无毛或节处被疏柔毛。叶卵状椭圆形,顶端短渐尖,基部阔楔形或稍下延。其花期在每年的10月到12月,花很小,呈紫色蝴蝶状。
    狗肝菜在我国分布不广,主要分布于我国长江流域以南的地区,如福建、广东、海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湖北部分地区以及湖南部分地区。
    狗肝菜具有耐荫、耐旱、耐寒、耐湿、耐肥、耐瘠的特性,但比较喜欢半荫、土壤肥沃湿润的环境,故而多生长于海拔1800米以下的山区疏林下、溪边、路旁等地方。
    狗肝菜不管是学名还是俗称,名字中都有“肝”,这主要跟它本身的价值有关。狗肝菜是我国民间传统的中药材之一,其全草可做药材入药,味甘,微苦,性寒,有着清热解毒、利湿凉血的作用,可用于感冒高热、斑疹发热、流行性乙型脑炎、风湿性关节炎、眼结膜炎、小便不利、肝炎、黄疸等症状。
    此外,狗肝菜还是一种可以食用的野菜,其嫩茎叶可以用来煲汤,煲出来的汤有着清热凉血、生津利尿、清肝明目的养生作用,在以前的民间,老一辈的人就喜欢在春夏之际,采摘狗肝菜的嫩茎叶回来煲汤,用以养肝。也是因为这个用处,狗肝菜才有了跟“肝”有关的名字,而并非它长得像肝。
    除了全草和嫩茎叶有用之外,狗肝菜的根也同样有价值,不过嫩根没啥用,要生长了至少1年以上的老根才行,其老根可用来做降暑的凉茶,这点在我国的广东、福建一带用的比较多。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对狗肝菜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呢?其实狗肝菜是一种全身是宝,且药食两用的植物,所以如果你家乡也有这种植物的话,请重视起来哦。
    当然,你若是对它的养生价值比较感兴趣的话,也可以去山里采挖1、2株回来种在自家的菜园里,这狗肝菜非常好养活,就像笔者前面说过的,它有耐荫、耐旱、耐寒、耐湿、耐肥、耐瘠的特性,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能养活它。而且其嫩茎叶在开花前可以反复采摘,故而种上几株的话,可以经常采摘它的嫩茎叶来煲汤喝。
    各位朋友,你们用狗肝菜煲过汤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