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江苏常熟市海虞镇铜官山村 “人居环境”释放乡村振兴活力
    • wu牵挂 2022-11-28 20:53 20:53
    773682
    0
      邵利霞
      近年来,江苏省常熟市海虞镇铜官山村在“千村美居”、违建治理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的成效基础上,构建“美丽经济”体系,助推乡村振兴。
      实施“千村美居”建设。铜官山村借鉴传统乡村营造智慧,将老旧房屋改造成花园餐厅,新建造的乡村振兴学院、文明驿站、文化礼堂等全部采用木屋结构,富有江南地域特色。在户外草坪中展示闲置农具,让游客感受田园风情。加强绿化建设,全村绿化覆盖面达40%以上。
      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铜官山村对辖区内的铜官山进行山体修复,根据水系走势,串联水塘形成贯通南北的活水,彰显村庄的“真山真水”。坚持秸秆还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生态化种田养地措施,实施“休耕养地、储粮于地”。
      文化滋养乡村内涵。作为江苏省农业农村重点项目,铜官山村的茅家山农文旅示范区,立足乡情村貌,优化山水、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打造集农业示范、工艺体验、乡村休闲和历史文化于一体的乡村振兴先锋示范区。
      民宿催生“美丽经济”。铜官山村借助乡村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开发设计旅游研学产品,并结合红色、人文、历史、花海等八大元素,打造出集生产种植、美丽田园、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特色民宿。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