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什么是航天育种 航天育种能让作物发生哪些改变
    • 黄永玲15358217676 2023-02-14 19:46 19:46
    660991
    0
    航天育种即太空育种,也称空间诱变育种,是未来农业科学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具有重大实践意义。本文介绍一下什么是航天育种,以及航天育种能让作物发生哪些改变等问题。

    一、什么是航天育种

    利用返回式航天器或者高空气球,把作物种子或者诱变材料送到太空中,然后利用太空特殊的诱变作用,让种子发生变异,然后再返回地面培育作物新品种的育种新技术。

    航天育种是当今世界农业领域中的科学技术课题之一,通过已进行的太空农业试验,植物、动物等生物体的许多特性奥秘被揭示。

    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三个国家拥有返回式卫星技术,在这方面,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二、航天育种能让作物发生哪些改变

    (1)通过航天育种,太空番茄的产量比常规番茄增产了15%以上,更高可达23.3%。

    (2)在太空青椒中,它所含有的维生素c提高了20%,可溶性固形物提高了25%,同时病情指数也减轻了55%。

    (3)太空西瓜的纤维量变少了,可溶性固形物增多了,含糖量通常可达13%以上,而且个大,味甜,吃起来沙甜可口。

    (4)太空南瓜可长到几百斤,种子比普通种子大一倍,一般单瓜重100-200斤,更大者可达到500-600斤,叶片大而厚实,瓜皮黄红色,瓜瓤呈黄色或橙色。

    三、航天育种的基本目标是什么

    (1)通过航天育种来培育高产、优质、高效的优异新品种,并对它们进行推广和普及,随后再利用地面模拟试验装置,来研究各种空间环境因素的生物效应以及作用机理,通过探索地面模拟空间环境因素的途径,来提高空间技术育种效率。

    (2)通过实施航天育种工程项目,拟选育出10-15个高产、优质、高效且有重要经济价值的优异新品种,然后使主栽品种的单产量提高10%左右,推广面积达到3000-5000万亩,增产粮食20-30亿斤。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