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镇平县:红绿融合发展奏响乡村振兴新篇章
    • 梅梅-28930 8个月前 11:48
    385522
    0

      镇平县马庄乡被称作豫西南的“小延安”,抗战时期,中共豫西南地委机关曾在这里点燃星星之火,在立秋时节,笔者走进镇平县马庄乡,探寻偏远小乡镇如何激活发展动能,走出一条红绿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传承红基因

      在豫西南地委旧址纪念馆里,三五成群的游客正在细细阅览展品。

      “带着孩子来参观学习,让孩子直面感受一下当年的艰苦岁月,能够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一名游客说。

      1940年8月,中共豫西南地委迁至镇平县马庄小学,地委书记陈耳东、副书记刘清源等以教员身份作掩护指挥豫西南地区党的地下工作,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

      为了将豫西南地委旧址这一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马庄乡在原小学整体搬迁的基础上对地委机关旧址进行改造提升,经过14个月的打造提升,完成了旧址修缮,展陈设计、历史资源挖掘、文史档案整理以及布展等一系列工作,先后建成6个集党性教育、文化宣传为一体的展馆。

      馆内陈列着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文字资料和实物,并运用现代技术进行场景复原和多媒体展现,力求全面翔实再现豫西南地委机关在马庄工作生活的历史瞬间。

      参观红色景区,体验农耕文化,学习军事知识,感受国学家风。马庄乡将红色旅游与“运河印象”进行整合,打造出可供文化旅游、主题教育、中小学研学为一体的社会实践基地。在韵律庄园学做“忆苦思甜饭”、在地委旧址体验党的“地下工作”、学习中国结和传统竹编工艺、从大自然中提取国风颜料……针对不同年龄段,打造出兼具教育性、体验性、趣味性的文化大餐。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凭借着浓厚的红色文化和人文禀赋,马庄乡党委政府带领全乡群众开启了绘就发展新篇章的征程。

      深耕绿资源

      为实现将“基因红”转变为“发展红”,马庄乡提出了“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红色旅游+绿色产业”的整体工作思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点燃了红色引擎。锚定“一核”“两线”“两廊”“三中心”“四片区”发展蓝图,围绕乡村道路+红色旅游+特色产业发展,全力打造42公里乡村产业环线。

      马庄乡聚焦“三变”改革+种植,在“一村一品”上做文章,一手抓土地流转,一手抓产业发展规划,先后培育建成了千亩烟叶基地、千亩供港蔬菜基地、千亩瓜蒌种植基地、千亩林果基地,实现群众增收、集体受益、合作社得利。

      借助豫西南地委开馆有利时机,积极筹划首届精品土特产暨本土企业产品展销会,宣传推介宣传西瓜、瓜蒌子、辣椒、李子、金银花、黄酒、酵素保健品等特色农副产品,以红色文化赋能特色产业,实现“红色引客,绿色留客”。

      红色传承,绿色发展。马庄乡发挥红色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农产品展销馆,将红色旅游与农产品加工、果蔬采摘有机串联,打造集红色文化、田园风光、乡村风情的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旅游全产业链。

      “我们要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推动革命旧址保护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马庄乡党委书记翟景文说。(胡少佳 吴聪)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