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葫芦串起三产融合
    • 红儿-33020 4个月前 01:13
    193699
    0

      香囊葫芦、葫芦瓜子……不久前,上海闵行区浦江镇汇东村第一书记房长斌携带村里的“葫芦”名优产品到闵行区政府“赶集”。“我们的葫芦产品已经小有名气,成为村里致富的‘宝葫芦’。”房长斌告诉记者,他也因此有个“葫芦书记”的称号。

      汇东村地处闵行区东南角,是闵行区浦江镇6个保留保护村中唯一跨大治河两岸的村庄。经过环境综合整治,村里水清了、岸绿了、天也蓝了。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如何找到适合汇东村发展的产业?从历年经验教训看,引入重资产项目的失败风险较大,且受土地性质等使用限制条件较多;搞蔬菜大棚、传统农业的好时机也已经过去,且同质化现象严重,在规模、品质上都不占优势。

      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村两委班子决定引进资金投入少、种植要求低、附加产值高、发展空间大的葫芦产业。今年5月份,村里引进了1家套板葫芦企业。从投产、销售等方面给予企业最大限度支持,汇东村的葫芦产业由此走上正轨。

      一方面,打造葫芦样板田,盘活现有零星土地资源3亩,先行先试开展种植;另一方面,发展庭院经济,鼓励村民利用自家庭院种植葫芦。从种植到采收、再到加工销售,促成企业与村民达成协议。目前,第一批已有50户村民进行了庭院种植,每户预计年平均新增收入8000元左右。

      房长斌介绍,根据葫芦品种、产量不同,价格也不一样。大号葫芦亩产平均500个,中号葫芦在1500个至2000个左右,葫芦成熟后经过处理,每个葫芦售价从几元至几百元不等。

      接下来,汇东村将通过“党总支+企业+农户”模式,扩大葫芦种植规模,推进葫芦博物馆、葫芦特色食品、七彩葫芦研学路线、葫芦灯艺术节等项目建设,鼓励更多村民利用庭院种植、参与葫芦生产加工等方式,努力打造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网红葫芦形象IP。

      一个葫芦,串起了一二三产业。房长斌介绍,预计每年将吸纳3万名到5万名中小学生来村里,参与葫芦研学实践活动,还将为村集体带来至少100多万元、种植村民平均每户1万元以上的收入,可新增至少50个就业岗位。未来,汇东村希望用“葫芦”带动周边村,串珠成链、成方连片,带动周边走向共同富裕。(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