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抗“疫”父子兵
2020-02-07 20:02:35 781242
  • 收藏
  • 管理
    推送:海外文苑

    抗“疫”父子兵
    文/张尔忠

    大年三十晚,家住河背村仁寿山孝仙屋场的罗峰一家正围在餐桌前,摆好的年夜饭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一家人其乐融融,刚放完鞭炮正准备吃团圆饭,村书记的一个电话打破了和谐温馨的气氛。“好,我马上到。”罗峰放下电话,顺手拿起外套,向家人交待一句“我去村部开会了”就走出家门。家人好像也习以为常,提醒罗峰注意安全。

    “湖北那边发生疫情,专家已证实,这次的病毒能够人传人,正值春节,正是人员流动最密集的时候,上级要求我们必须在最前头把扩散的渠道进行全方位封锁,一定要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会上书记就此次发生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紧急情况以及全国一级响应的上级会议精神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传达,并号召四个支部迅速对全村逐户进行摸排,逐步汇总湖北返乡人员,将镇、片区、民警和村医组成的"四包一"责任分解到人。作为一名村医,罗峰自然也是其中一员。万家灯火,只为这一夜守候,一场无声的战役正悄悄打响。来不及多想,会议一结束,罗峰就到畜牧站借来了四十套防护服和手套,当天晚上一回到家,把家中所有的84消毒液、酒精、苍术和艾草这些具有消毒作用的药物进行整理,第二天一大早,便与同是医生的父亲罗胜利免费发放给村民,一户一户走,一家一家说,向不了解情况的村民做好解释。每天罗峰身穿防护服穿梭在全村14个组38位返村人员家中进行体温监测,对每位返村人员耐心交代必须严格在家隔离14天,出现发热、腹泻及四肢无力的现象及时向包户干部反映。并亲自向村民演示,如何搞好通风换气,家庭如何消毒,提醒尽量不与其他人接触,有生活上的任何困难都可以向包户干部或自己联系,规劝村民莫聚餐,莫串门,出门戴口罩,莫聚众打牌,发现外来人员立即上报,各组主干道值守人员注意事项等,由此罗峰的号码也成了全村的健康热线。罗峰的父亲罗胜利是一名老中医,三十晚上向儿子了解情况之后,当天晚上就将家里剩余的黄芪、鱼腥草、连翘等分装成小袋,免费分发给当地的村民,并耐心向一些不清楚目前疫情情况的村民解释,嘱咐他们一定服从政府的要求,严格遵照政府规定,少串门,勤洗手,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出一份力。所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父子俩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成为了河背村在此次战役中的主力军。截止2月4日,在全村干部的努力及村民的配合下,河背村无一例疑似病例。

    疫情面前,父子俩体现的担当与责任让我们更加坚信,只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村民特意赠打油诗一首,以示感谢:

    孝仙故里仁爱多,

    区区肺炎又如何。

    国有号召筑防堤,

    村民齐守斗顽苛。

    父驻药店堪东璧,

    子肩重仼赛华佗。

    同舟共济斗疫情,

    河背处处奏欢歌。



    上一页:城隍错断案 下一页:酒鬼老楚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