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前脚旱后脚雨,柑橘稳果之路困难重重!
2020-06-11 10:18:55 719865
  • 收藏
  • 管理







    5月初连续干旱,柑橘幼果因极度缺水,内源激素平衡被打破等,二次生理落果明显重于往年,留存下来的果已然不多。


    近段时间,好不容易盼来雨水,却没成想是这么猛烈的,不少橘园瞬间从旱地变成了泽国,根系因长时间浸水而霉烂,叶片也开始发黄,再往后就是落叶、落果了。


    涝害为何会加重柑橘落果?

    柑橘类果树保果的核心在于果部营养的有效供给、内源激素平衡以及减少各类胁迫,如此一来果才能坐稳。


    需要说明的是,涝害的元凶并非水,而是土壤水环境所诱导的次生胁迫,所以它也被称为涝渍胁迫。


    涝渍胁迫虽作用于根系,影响的却是整个植株的生理代谢活动,且条条都不利于稳果。


    ①根系缺氧受损:涝渍胁迫使植物从有氧呼吸转变为无氧呼吸,会产生乙醇、乳酸等自毒物质,活性氧也会大量累积,膜结构遭到破坏,根系受损溃烂,影响养分吸收,地上部矿质营养亏缺。


    ②光合作用受阻:在涝渍胁迫下,虽然有水,但叶片上的气孔却处于关闭状态,气孔导度下降导致叶片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下降,从而降低了叶片的净光合速率,光合产物的运输能力也随之减弱。我们之前在果树落花落果的推文中说过,有机营养充沛与否是稳果的关键,如夏梢抽发能加重柑橘生理落果,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新梢对有机营养的争抢能力强于幼果。


    ③激素水平失调:植物在缺氧环境下合成大量乙烯,促进植物体内的纤维素酶的活性提高,使植物根部的皮层细胞死亡解体,产生空腔形成通气组织,来对抗胁迫。但乙烯同时也是促落激素的代表,可刺激果柄、叶柄处离层的产生,加重落叶落果。


    涝后柑橘防落三部曲

    ①缓解胁迫:正如发现病害后我们需清除病灶,干旱后需补水一样,遭受涝害后的第一要务必然是排水,当然排水工作要以保证人身安全为大前提。除去清沟排水外,还应结合中耕松土,不然淤泥覆盖,柑橘根系依旧会呼吸困难。


    ②恢复自养:包含几个方面,首先是清洁,通过冲洗树体,来保证叶片的受光透气;然后是减负,对弱果烂果、枯枝病枝等予以剪除,减少叶面水分蒸发和树体养分消耗,保证营养的有效供给,助力树势恢复;最后是补充与调理,根外追施海精灵叶面肥+垦多乐高活芸苔素内酯,补充树体养分的同时,调节激素水平,提升抗逆能力。


    ③修复根系:涝害作用于根,且根系受伤最重,因此待树势初步恢复后,一定要关注根系的养护,可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来修根、促根、强根、壮根。


    此外,涝后部分柑橘病害如溃疡病、炭疽病、砂皮病、根腐病等,也会随之猖獗,要注意防范,避免树体二次受伤。



    上一页:你真的了解菌肥吗?菌肥使用前,一定要注意这些事! 下一页:果园管理15句“语录”!不用背,看完就是专家!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