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洗衣粉当农药用,能杀灭4大害虫!具体怎么用?
2021-01-12 08:23:12 614175
  • 收藏
  • 管理

    洗衣粉是一种触杀性杀虫、杀螨剂,对家庭阳台种菜、养花、果树等常易发生的四大害虫(蚜虫、红蜘蛛、白粉虱、介壳虫)均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常用中性洗衣粉500-800倍液喷雾,可防治成蚜、若蚜、成螨、若螨和幼螨,并有抑制螨卵孵化作用,用300-500倍液喷雾,可防治白粉虱成虫、若虫和介壳虫若虫:用800-1000倍液灌根,可防治块根、块茎的线虫。此外,洗衣粉对一些蛾类幼虫和粉蝶幼虫也有一定的防效。



    为什么洗衣粉能杀虫呢?


    这是因为洗衣粉(即常用的日用洗涤剂)主要成份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钠及其辅助物质,一般含量为20%-30%。易溶于水,其水溶液呈碱性反应。对害虫主要是触杀作用,并能抑制螨卵的孵化。将洗衣粉水喷布在虫体上能溶解虫体上的蜡质而附着在虫体上,形成一层薄膜闭塞气孔,使害虫窒息而死。


    使用洗衣粉时应注意选用中性洗衣粉,以防洗衣粉含碱性过大而造成嫩叶灼伤。喷雾后如发现嫩叶有灼伤现象,要立即喷洒清水将残留的洗衣粉冲洗掉。不同花卉使用的浓度有所不同,应先作浓度试验,然后再喷洒。洗衣粉不仅对多种农林害虫直接具有杀灭作用,而且经济方便,对人、畜无害,不污染环境,是一项值得大力推广的植保新技术。


    洗衣粉防治害虫的主要原理


    1、是洗衣粉中的烷基苯磺酸钠具有致毒作用,通过呼吸道进入虫体后可使害虫中毒死亡。


    2、是洗衣粉溶液具有湿润、展布性,与虫体接触后会在其表面迅速形成一层不透气的薄膜而使害虫窒息死亡。


    3、是洗衣粉溶液具有粘着性,成虫接触后被沾粘而不能起飞,时间一长即自然死亡。


    使用方法


    1、单独使用时


    防治蚜虫、粉虱、红蜘蛛、菜青虫、尺蠖、刺蛾等害虫时,使用洗衣粉900倍液至1000倍液喷洒叶背及嫩枝,约经l小时至2小时,死亡率即达100%;防治介壳虫、桃蚜等害虫,喷洒500倍液至700倍液,每隔3天喷一次,连喷3次,杀虫率可达94%至99.4%。


    2、与尿素混用时


    采用这种方法配制的药液俗称“洗尿合剂”,不仅杀虫效果好,而且还可以起到根外追肥的作用。其配制方法是:用洗衣粉0.5千克,尿素2千克,水200千克,混合后溶解即成;使用时,一般每亩喷洒50千克至100千克。此法多用于防治棉花、蔬菜以及花卉上的蚜虫、菜青虫、红蜘蛛等;由于尿素具有破坏昆虫几丁质的作用,因而比单用洗衣粉防治效果好。


    3、与柴油混用时


    用柴油和洗衣粉混合而成的“洗柴乳剂”,具有很强的穿透和触杀作用,对粉虱、介壳虫等多种害虫有特效。其配制方法是:先用1.5千克清水将0.5千克洗衣粉溶解成稀糊状,另将2.5千克柴油隔水加热至60℃至70℃,然后慢慢注入洗衣粉糊状液中,边加边搅拌,搅匀后用喷雾器喷注在另一容器中,使其充分乳化,兑水稀释后即可使用。


    4、与机油混用时


    先用2份水溶解1份洗衣粉,再加入相当于洗衣粉及水总量1/20的机油搅拌均匀,静置1小时后即成母液;冬季及早春用150倍液至200倍液、夏秋季节用200倍液至300倍液喷雾,防治红蜘蛛效果可达98%以上。


    5、与化学农药混用时


    使用化学农药防治叶片含蜡质较多的蔬菜(如甘蓝等)上的害虫时,在药液中加入0.1%的洗衣粉,可增强药液的附着、展布性,从而提高防治效果。



    洗衣粉使用时必须叶片正反面都喷到,使其触及虫体,才能起到杀虫效果,但不能多次使用。


    1、机理


    尿素有破坏蚜虫体壁几丁质的作用,洗衣粉中含有表面活性剂烷基苯磺酸钠,能使蚜虫体壁蜡质层溶解,并附着在上面形成不透水、不透气的一层薄膜,致使蚜虫气孔堵塞窒息而死。两者混合使用,具有效率高、无污染、方便且有追肥的效果,不妨一试。


    2、配制


    洗衣粉、尿素、水的配制比例为1:3:300。配制时,用热水化开洗衣粉,然后加入尿素和水,充分搅拌均匀即可。


    3、注意事项


    配制时搅拌要充分,不要留有颗粒,这些颗粒易造成叶片灼烧。喷洒要均匀,一定要把药液喷洒在蚜虫上,否则不起作用。


    提醒注意:


    1、上述描述的是洗衣粉不是洗衣液,洗衣粉大部分都是碱性应选用中性洗衣粉(洗衣粉袋装有说明)。


    2、使用慎重,菜快收获时使用慎重(使用时一定多清洗几次菜菜)。刚刚冒出土的小菜菜使用也要慎重。(来源:中国农药网)




    上一页:地里“撒”1斤红糖,农药、肥料钱都省了!太实用了 下一页:真菌病、细菌病和病毒病怎么才能分清楚?如何用药?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