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花生麸是果园之宝,有6种使用误区,手把手教你无臭发酵
2021-03-15 10:19:25 587691
  • 收藏
  • 管理

    花生麸是一种优质的有机肥原料,果园使用花生麸不仅可以培肥地力,改善土壤团粒结构,优化土壤理化性状,还可以提高柑橘产量,增加效益,更重要的是使用花生麸后生产出来的果实优质风味好。

    虽然说花生麸确实果园之宝,用起来绿色安全,还能减少环境污染。但是花生麸若施用不当,会引起烧根或烧种、诱发病虫害等危害,所以正确的施用花生麸很关键!

    花生麸常见的使用误区

    1、单一施用

    花生麸含有大量的有机质,但单一的花生麸营养含量有限,且花生麸为迟效性肥料,如果只施用花生麸容易导致植物营养不平衡,使用时需配合其它肥料。

    2、未腐熟

    花生麸属于有机肥料,有机肥施用前应充分腐熟,同时注意保持养分。

    使用未腐熟的有机肥有可能传染病菌、发热伤根;定植穴使用未腐热的有机肥会导致穴土下沉,抑制根的发育。

    3、对果树撒施

    对果树施用花生麸时,最好采取沤制淋施。如果把花生麸打成粉状撒施于植株树盘上后,容易被风吹、雨淋、蚂蚁、老鼠吃去等因素造成的损失,会浪费大量的肥料,真正经自然条件腐熟后再到植株吸收,可能所剩无几了。

    4、对果树施用时离根太近

    施肥时不能离根系太近,应在树冠的滴水线处开浅沟施入,并尽量与土壤充分拌匀,不可与根群直接接触,以防止灼伤根群。这样一来的好处是引根群深扎,提高植株的抗旱、抗寒能力,以及利用有机肥提高土壤的保肥、保水能力,改善土壤的团粒结构,提高土壤的氧含量和有利于有益菌群在根系的发展。

    5、缺氧环境下密闭发酵,发酵时间长,奇臭无比

    很多果农喜欢将花生麸粉碎后放入水中密封起来,不添加任何辅助发酵的物质,让它在缺氧环境下自然腐熟发酵6~12个月。

    虽然这种自然发酵的方法是可行的,但是发酵程度不好掌握,耗时长,而且在发酵过程中容易产生强烈的臭味。如果发酵过头,也会失去一些肥效。

    厌氧发酵:厌氧发酵过程大多中会产生氨气、硫化氢等气体,这也就是臭气的来源,发酵过程中搅拌或者翻堆不及时也会产生所谓“臭气”。

    6、用作叶面追肥

    理论上花生麸水可以做叶面肥,但却算不上优质的叶面肥,原因有以下几点:

    ● 麸水稀释液含有麸碴,易堵塞喷头,且沤制时间长,费时费力。

    ● 作物在不同的时期所需求的营养元素有所差异,而麸水有机态氮量偏高,易诱使作物贪青旺长。

    ● 由于工艺问题,花生麸难以与优质的商品叶面肥一样效果显著、针对性强、肥效持久。

    花生麸的使用方法

    1、无臭发酵如何进行

    我们可以利用有氧发酵来避免不愉快气体(臭味)产生,因为大多数有氧发酵产物都没有臭味,今天我就以花生麸为例,来谈谈花生麸等有机物料的无臭发酵方法。

    大家可以选择活土君发酵王来做发酵菌剂,活土君发酵王添加高效发酵益生菌,一方面避免自然发酵时间太长容易滋生杂菌后发臭,另一方面活土君发酵王中采用了大量的发酵增香型益生菌,使得发酵液气味芬芳。

    我们用发酵桶或发酵池来发酵,一般情况下,500克发酵菌剂可以发500-1000斤花生麸。

    为啥要添加100公斤糖蜜或2-3公斤红糖?在发酵过程适当加入糖蜜或者红糖,作为发酵菌剂初期扩繁的养料,因为花生麸还没有来得及分解,不能提供给发酵菌剂一些能直接吸收的营养物质。

    一般情况下糖蜜:花生麸:水比例是1:3:10-15,配好料后,一定要将发酵缸敞开,并每天搅拌或充入空气,如果不及时搅拌,可能还是会产生难闻气体。

    发酵好的花生麸液体

    也就是说用100公斤糖蜜+300公斤花生麸+1000-1500公斤水,加上500克活土君发酵王,充分搅拌均匀即可。糖蜜是蔗糖长的下脚料,挺便宜的,辅助发酵花生麸效果翻番。

    备注:糖蜜是蔗糖厂的下脚料,非常廉价;如果没有糖蜜,可以用红糖,只要2-3公斤即可。

    按照这个方法,一般15-20天即可发酵完毕,可以闻到一股酸甜味,全程也不会产生臭味,如果是家庭餐余垃圾发酵,可以放入橘子皮之类,可以增加发酵后香味。

    2、科学施用

    ● 花生麸水通常用于对果树、蔬菜等淋根。

    在淋施时应加入中、微量元素,来平衡营养,提高肥效。腐熟好的花生麸水宜与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淋根型)配合使用,能更好地改善土壤环境,促进根系吸收,激发植物野性。注意果树淋施时,宜在树冠滴水线外侧开沟,淋施后覆土。

    ● 花生麸饼肥可用作基肥和追肥。

    如作基肥,应播种前7~10天施入土中,旱地可条施或穴施,施后与土壤混匀,不要接近种子,以免影响种子发芽。可加入适量的速效性氮、磷、钾化肥提高肥效,注意速效性肥料后下。

    如作追肥,要经过发酵腐熟,否则施入土中继续发酵产生高热,易使作物根部烧伤。在水田施用须先排水后均匀撒施,结合第一次耘田,使饼肥与土壤充分混合, 2~3天后再灌浅水,旱地宜采用穴施或条施。

    ● 另外花生麸可与石灰分层施用,或用毒饵诱杀,以防止虫蚁为害。

    3、施用量

    ①花生麸水淋根:

    稀释300倍后,对蔬菜使用时浇透即可;对于果树应根据树龄大小不同,区别对待。

    下面以柑橘为例:

    1~2年树,15斤左右(花生麸兑水稀释300倍液)

    2~3年树,30斤左右(花生麸兑水稀释300倍液)

    3~4年树,50斤左右(花生麸兑水稀释300倍液)

    4~5年树,70斤左右(花生麸兑水稀释300倍液)

    5年以上树龄,100斤左右(花生麸兑水稀释300倍液)

    ②花生麸饼肥:

    饼肥的施用量应根据土壤肥力高低和作物品种而定,土壤肥力低和耐肥品种宜适当多施;反之,应适当减少施用量。

    如中等肥力的土壤,水稻每亩用量30~40kg花生麸饼肥;玉米每亩35~45kg花生麸饼肥;甘蔗每亩60~70kg花生麸饼肥。

    对于蔬菜,由于生育期短,应该根据具体蔬菜生育期和耐肥能力减量施用。

    肥料湘军综合整理



    上一页:果树光合作用的秘密!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下一页:柑橘花期遇雨,一定要防好灰霉病!花皮果多,卖不起价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