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春季玉米播种三大忌,注意别踩坑
2021-04-18 08:54:06 557073
  • 收藏
  • 管理











    如今已经进入四月中旬,春玉米播种也已经提上了日程,在播种玉米时,播种时间、覆土深度、施肥时的种肥距离这三个方面要格外注意,今天便来给大家总结一下这几个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播种时间不宜过早
     
    1. 为什么播种不宜过早?
     
    播种较早时一般地温较低,在这种情况下玉米发芽慢,且萌发后容易遭受冻害而丧失活力,降低出苗率。
     
    播种过早,玉米发芽时间也较长,容易受到土壤中的病原菌侵害,导致种子霉烂,北方地区还易发生黑穗病。
     
     
    2. 什么时候播种合适?
     
    建议土壤表层下10厘米左右温度有5-10天稳定在10-12℃时(气温20℃左右)可以播种,黄淮地区春播建议在4月下旬为宜、东北、西北则在5月上旬。
     
    盐碱地由于地势低,土壤含水量较大,春季地温上升也较慢,所以应适当迟播,当表层土下10厘米左右低温达到13-14℃时可进行播种。
     
    注意:
    ①如果已经提前种植,建议覆盖地膜进行保温,并注意天气预报,当寒潮来临时及时浇水保温。
    ②同一纬度的地区,海拔越高玉米生育期越长,播种期也需要做出相应调整。
     
    播种不宜过深或过浅
     
    1. 播种过深有什么危害?
     
    土壤湿度较大时,播种过深会使种子缺氧导致闷种死芽,即使出苗也会形成弱苗,导致植株矮小、没有产量。
     
    2. 播种过浅有什么危害?
    在土壤较干旱、地温较高且阳光充足的情况下,播种过浅会使种子无法吸收足够水分,阻碍发芽,即便发芽也无法将根系深扎,形成弱苗,导致缺苗断垄从而影响最终产量。
     


     
    3. 播种适宜的深度是多少?
     
    播种深度应当根据土壤的墒情决定,最佳适宜播种的土壤湿度为75%左右,即手握成团、落地不散。
     
    墒情较好的地块可适当浅播,一般深度在3-5厘米;土壤质地疏松,易干燥的砂壤土地可适当播深,但不能超过8厘米。
     
    墒情不足的地块如要浇水,应当提前浇水保证足墒播种,播种后浇水容易使地温骤降,不利于出苗,还易造成低温烂苗。
    注意:沙地播种最好雨后即播,防止过久失墒,不易出苗。
     
    种肥不宜距离过近
     
    1.种肥隔离不够有什么危害?
     
    播种时种子与肥料距离过近,会导致烧种;如播种后遇雨,种子则会被挥发的肥料侵蚀,导致种子粉化,不能发芽,最终造成缺苗断垄。
     
     
    3. 种肥间隔适宜距离是多少?
     
    一次性施肥时,底肥深施10厘米以上;种肥同播时,间隔不能低于8~10厘米。
     
    玉米出苗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后期产量,所以春季玉米在播种时一定要注意播种时间、深度以及施肥时的种肥间隔等关键操作,为后期的玉米丰产丰收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上一页:不了解玉米养分需求规律,追肥再多也没用 下一页:小麦春季追肥注意事项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