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提醒!玉米控旺时间到!注意:控肥不控瘦,控黑不控黄,控湿不控干!
2021-07-12 07:29:48 514299
  • 收藏
  • 管理

    最近,全国各地的夏玉米生长较快,部分已进入小喇叭口期。此时,容易出现玉米旺长,导致玉米营养不均、茎秆细弱、容易倒伏,所以一定要及时进行控旺!否则,将严重影响玉米的长势和产量。

    一、玉米控旺的重要性
    玉米控旺是实现高产、稳产的重要途径,还可增强玉米的抗逆性,提高抗倒伏的能力。
    1.矮化植株、延缓玉米茎秆伸长。防止苗期玉米徒长,使玉米植株高度降低20-30cm,茎秆粗度增加,增强玉米抗倒、抗折能力,降低因倒伏带来的玉米减产。
    2.控旺促进玉米根系发达。增加玉米毛细根数量,使玉米根系发达,增强玉米根系固定能力、吸收水肥能力,提高玉米对肥料的利用率,从而提高玉米抗旱、抗涝、抗病能力。
    3.控旺可使玉米穗营养全面供应。控旺后玉米节间缩短,根部吸收营养更容易供给给玉米穗,有效减少了玉米穗不饱满、畸形、顶端籽粒空瘪的现象。
    二、玉米控旺最佳时机
    玉米控旺时期是在玉米7-10片叶,这个时期是玉米的拔节期。拔节期内以玉米7-8叶为最佳控旺期,效果最好,既能达到控旺、抗倒伏、稳产的效果,还能增产。

    如果地中绝大数玉米(90-95%以上)的第7-8片叶已经长出了叶耳成为完整叶,此时就是我们喷打控旺药物的最佳时机。
    玉米叶耳长在每个叶片基部贴近秸秆主茎的部位
    过早或者过晚使用控旺剂都会对玉米造成一定危害!!
    1.控旺过早。控旺过早是指在玉米7叶期之前,容易导致玉米营养缺乏生长不良,植株过低,玉米茎秆细弱,整体上植株发育不良。
    2.控旺过晚。控旺过晚是指在玉米10叶片后或玉米拔节期之后使用控旺剂。
    玉米雄穗分化不良:拔节后玉米雄穗开始分化,若此时使用控旺剂影响玉米穗分化,造成发育不良,花粉减少,授粉率下降,从而导致玉米减产。
    玉米控旺控的是基部茎节的长度
    不正常节间缩短:玉米控旺主要是让节间缩短,增强玉米抗倒伏能力,但如果控旺过迟就会造成玉米1-3节间没有缩短,而4-5节间缩短,这样就属于不正常的节间缩短,导致玉米基部就不够粗壮,就不能有效预防玉米倒伏,还会导致玉米生长不良,减少产量。
    三、玉米控旺剂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玉米控旺药物有哪些?每亩用多少量?
    1.矮壮素,每亩玉米地可以按照15-20克50%矮壮素+清水15公斤的用量进行喷施。
    2.缩节胺,每亩玉米地可以按照20-30克25%缩节胺+清水40公斤的用量进行喷施。
    3.烯效唑,每亩玉米地可以按照20-25克5%烯效唑+清水25公斤的用量进行喷施。
    除此之外,大家在玉米打控旺药时也可以选择多效唑、乙烯利等控旺药物进行使用。
    控旺原则和注意事项
    1.玉米控旺遵循原则“控肥不控瘦,控黑不控黄,控湿不控干”,是指玉米叶色黑色、叶片肥厚、土壤水份充足可使用控旺剂。玉米地施氮肥多、长势过旺的适当加大用量。长势弱,苗黄、肥水不足的不用控旺。
    2.喷药时,不要对整棵植株喷药,均匀喷洒药剂,不要一扫而过;不重喷,掌握喷高不喷低的原则,大小苗,过低苗不要喷施。
    3.控旺剂要根据天气而定。高温干旱少雨季节可少喷,雨水多,湿度大可以增加用量。大风和雨天不喷药,喷药后4-6小时下暴雨,雨后要重新补喷,药量减少一半,最好选择在在晴天上午或者傍晚喷药吸收更好。发生药害或控旺过度怎么办?
    1.通过立即适当浇水、喷淋清水的方法,以此来冲刷叶片上残留的药液和稀释被吸入到叶片细胞内的药液浓度。
    2.立即适量追施尿素等速效氮肥,以此通过为玉米补充氮素、刺激加速苗株生长的方法来缓解及解除药害。
    3.叶面喷施2-3次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每隔7-10天喷施1次,以此来最大程度减轻药害对玉米苗株所造成的不良影响。
    玉米控旺关乎着玉米的产量,一定要注意在7-10片叶期进行控旺,一旦错过,绝对不能再喷!!!


    上一页:没有了 下一页:香附子田旋花牛筋草被称为三大草王,最有效的防治方法全在这里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