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蓟马、红蜘蛛、粉虱……想让害虫“断子绝孙”有办法
2021-07-12 07:36:37 525147
  • 收藏
  • 管理

    每年的5、6月份是害虫暴发的时节,从当前小麦蚜虫暴发的情形来看,外界环境已经非常有利于害虫的发生和繁衍,而蔬菜大棚内早已经泛滥成灾。蓟马、螨虫、白粉虱是蔬菜种植过程中常见的三类害虫,它们繁殖速度快,为害范围广,是让菜农们最头疼的三种害虫。          

                                               

    “现在喷洒害虫的农药非常贵,但效果不尽如人意。一般来说,喷洒药剂后管用,但没过几天后就又爆发了。”记者在下乡采访时,大多数菜农这样反映,微信搜索菜农圈关注加入。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害虫杀不尽、灭不绝呢?

    棚室环境适合害虫繁殖


    大棚环境相对密闭,大风、低温、降水等恶劣环境条件,在蔬菜大棚内很少发生。并且棚内杂草常年生长,蔬菜茬口也十分密集,给害虫提供了周年取食以及产卵的场所。因此害虫虫口密度就会增加,形成了恶性循环,打下一拨去,另一拨又发展上来了。

    只懂得杀虫,忽视害虫繁衍场所整治


    蓟马的成虫在夏季几乎全部为雌虫,它喜欢在土壤中、杂草上产卵孵化,要求土壤温度高,湿度适宜,透气性好;白粉虱有趋嫩性,喜凉爽干燥的气候,产卵场所多集中在植物的幼嫩部位,有的也产于土壤、棚墙等地,这些均是害虫习惯性的繁殖场所。大多数菜农习惯性地把药喷洒在蔬菜植株上,忽视了对害虫繁衍场所的整治,棚内害虫会“生生不息”。


    多措并举,整治棚室环境


    对于害虫的防治不应该是见虫才见药,应该是通过各项措施整治环境,使之不利于害虫的繁衍生息,主要有以下几项内容。

    重视土壤环境的调节。


    很多虫卵都是在特定土壤环境下才能孵化的,如蓟马卵的孵化需要土壤温度为25℃左右,土壤湿度在40%-70%等,因此,微信搜索菜农圈关注加入,在防治蓟马的时候,就应勤浇水提高土壤湿度降低土壤温度,使其不利于害虫的产卵和孵化,进而减少害虫的数量。


    重视棚内杂草的清除。


    大棚中多铺设地膜,这些杂草多生长于地膜底下,药剂很难喷到上面,从而给害虫留下了机会。就算把地膜撤掉了,菜农在用药时也不会把蔬菜底下的杂草当作重点来喷,而且瓜类蔬菜中的黄瓜、丝瓜等至今仍铺有地膜。

    大棚内应全面用药。


    害虫的虫卵多产在较隐蔽的地方,如土壤中、棚墙缝隙中、杂草叶片底下等等,微信搜索菜农圈关注加入,因此在用药的时候就应该全面喷洒,将地面、杂草、立柱、棚墙、竹竿等全部喷上药剂,减少害虫孵化的几率,从而减少害虫数量。


    喷药时杀虫与杀卵药同时使用。


    棚内害虫由于世代重叠数多,多是卵、蛹、成虫混合发生,如果只杀了虫,而卵、蛹就会继续孵化成虫,继续危害蔬菜。因此,要针对虫卵进行重点防治。




    上一页:鳞翅目害虫杀虫剂对比:甲维盐、虫螨腈、茚虫威、虫酰肼、虱螨脲 下一页: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施肥技术!建议收藏!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