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水稻叶片变成红色,像火烧一样,这是水稻赤枯病,该如何防治?
2020-08-18 19:11:46 689188
  • 收藏
  • 管理





    今年多雨洪涝多,局部水稻产区反映有赤枯病发生,赤枯病是水稻上常见的生理病害,在水稻分蘖末期发生较多,一般可以造成减产20%以上。

    水稻赤枯病症状

    水稻赤枯病一般从老叶开始发病,新叶较晚发病,通常是老叶出现斑点,然后逐渐变成赤褐色,最后枯黄,随着病情发展,上部叶片也开始发病,远看像火烧一般。


    水稻赤枯病一般水稻分蘖较少,长势较差,根部呈现红色,有时候会变黑,根系不发达,白根少。


    很多农民对于水稻赤枯病了解不多,喷施杀菌剂等效果不佳,建议了解病因后对症下药。


    水稻赤枯病原因

    水稻赤枯病一般与缺钾有关系,发生在钾含量较低田块中,或者钾肥使用较少田块,一般在分蘖期就表现症状,也与根系长期浸泡在深泥中有关系,根系呼吸不畅,低温阴雨等影响根系吸收,氮肥过多,钾肥过少都会加重赤枯病的发生。

    水稻赤枯病改善方法

    主要还是要改善水田排水条件,可以施用一些农家肥,增加土壤的通透性,建议早用氯化钾等钾肥,出现病害及时改善,可以叶面喷施99.7%磷酸二氢钾(磷钾源库)和天然芸苔素内酯垦多乐,喷施1-2次能够有较好的改善,减少黄叶红叶现象。

    建议使用99.7%磷酸二氢钾(磷钾源库)100克和+天然芸苔素内酯垦多乐10毫升兑水30-60斤喷施一亩,可以和防治卷叶虫、稻飞虱、以及病害的农药混用。

    作者:农农老师



    上一页:如何提高小麦出苗率?做好内因和外因2方面,利于“一播全苗” 下一页:专门咬玉米根的害虫!坏得很,一定要注意!!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