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如何提高小麦出苗率?做好内因和外因2方面,利于“一播全苗”
2020-10-06 09:46:32 653026
  • 收藏
  • 管理
    对于种植小麦的农户来说,出苗率低是影响产量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每年由于出苗率低,导致产量不如别人的情况都会出现,在今年小麦即将播种前,小帮手提前和大家说几点,这几点内容很容易影响小麦的出苗率,希望能给准备播种小麦的朋友,带来一些帮助。
    小麦出苗率不好,可分为2大方面,一个是内因,一个是外因,先来说内因
    这里内因主要指的是种子自身的原因,比如种子质量不好、种子杂质较多、种子不适合当地种植等等,如果种子有问题,后续无法通过人工进行补救,只能建议大家在购买种子时,多加小心,不要贪图小便宜,购买在当地已种植过,并且表现还不错的品种为主,即使自己以前没种过,周围邻居种过也可以,对于那些下乡销售种子的小商贩,尤其是“三无产品”,即使价格再便宜,也不要购买。
    上述说的是内因,而外因则主要指的是播种期间一系列的管理,从4点详细来说。
    其一,秸秆还田问题
    现在的秸秆已不让焚烧,秸秆还田成为了大家的首选,对于秸秆还田的地块,由于土壤中夹杂着秸秆,容易导致土壤不实,尤其是旋地过后,土壤间的空隙较多,就需要播种后要适当镇压,把土壤适当压实,利于提高小麦的出苗率,同时,对于后续一系列的生长,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其二,播种问题
    小麦在播种期间,如果播种不当,也会导致小麦出苗率低,比如常见的播种过晚和播种过深,如果播种过晚,当地的温度较低,小麦发芽率受影响,尤其是遇到突然降温天气后,缺苗现象会更加明显。
    而播种过深的情况下,由于种子发芽出苗,需要消耗的水分和养分会增加,顶土能力受到一定的限制,也会降低出苗率。
    因此,在播种问题上,建议大家正常情况下,播种深度为3-5cm即可,而播种时间,由于区域不同,会有一定的差别,在黄淮海区域小麦种植区,一般播种时间在10月上中旬,相对靠北的一些区域,可能会延迟到10月下旬进行播种,因地制宜很重要
    其三,土壤墒情问题
    小麦播种后,发芽期间需要一定的水分,促进小麦发芽,如果当地近期无有效降雨,田间墒情不好,比较干旱时,小麦播种后,出苗率不会很高,不少农户常说的赶墒播种,其实说的就是这个问题,只有当田间有一定的墒情之后,小麦的出苗率才有保障。
    对于墒情不好的地块,建议在播种前先灌溉浇水,然后等田间可以进行人工或机器作业后,开始播种工作,当然,如果墒情过大,田间过湿,也不利于播种。
    其四,拌种问题
    小麦播种前会进行拌种工作,拌种后,能够预防地下害虫以及部分地上害虫,还有一些病害,好处非常多,正常情况下拌种后的小麦,能提高小麦的出苗率,但是,如果拌种剂用量过多,导致拌种浓度过大,会抑制小麦的出苗率。
    对于因拌种剂导致的出苗不好,一般情况下,购买了拌种剂后,农资店会免费帮忙拌种,不太会出现浓度过大的情况,而自己在家拌种时,就需要问清楚使用说明,不可随意使用。
    以上就是关于小麦出苗率不高的相关内容,不论是内因还是外因,只要细心,都能够有效避免,希望上述内容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保证小麦的出苗率。
    最后问大家一个问题,你往年种植小麦时,出现过出苗不好的情况吗?


    上一页:小麦播种过密怎么办?做好2个时期管理,利于提高小麦产量 下一页:水稻叶片变成红色,像火烧一样,这是水稻赤枯病,该如何防治?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