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后奕,小黄村,东黄村,西黄村,源于一场永定河洪灾
2020-10-21 20:29:47 659737
  • 收藏
  • 管理

    【京津冀公益】叶宗纯 10月21日讯 //

    一场洪灾造就的四个村庄




    后奕,是永清县南部规模最大的村镇之一,永清县流传着一句歇后语,叫“没赶过后奕集,没见过大镇市(阵势)”,足见这座古镇当年的繁华。据《永清县地名志》记载:“该村建于明。因是黄村镇移民至此,取名‘后立’,清康熙皇后由此路过,与随员对弈(下棋),故改名后奕至今。”


    后奕村观音禅寺


    据当地村民介绍,后奕村北面的小黄村,即当年的黄村镇,位于永定河故道南岸,曾是永定河上繁华的码头,村庄巨大,是明代的黄村乡所在地,也是集市所在地。后被永定河所冲,部分村民迁到现后奕村,将集市也迁至此,因是后立的村庄和集市,所以称为“后立”。

    《永清县地名志》关于小黄村的记载中说:“该村建于宋朝。原名黄村镇,明万历三年(1575年)永定河泛滥把村淤平,村民纷纷逃往外乡。灾后重返家园,比灾前户数大大减少,因此改称小黄村。”


    小黄村百年古槐


    这场洪灾后,黄村镇的村民一部分南迁,一部分北迁,只有200多人灾后迁回原黄村。在南的新村称为“后立”,在北的则称为“北黄村”,即现在的西黄村。据《永清县地名志》记载:“西黄村建于明。原名北黄村,因居户多数从黄村镇迁来,立村后,又定居原村以北,故名北黄村。后因村内梁、杨两大户进行土地竞争,于1922年分为东西两村,居西者取名西黄村,居东者取名东黄村。”

    原来的黄村,因规模缩小,改称为南小黄村,以示与北部的东黄村、西黄村区别。直到近代,才将“南”字省略,称小黄村。


    西黄村街道



    上一页:永定河廊坊段考古发现 下一页:渠头村,遥远古渠从何处来,向何处去?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