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打卡巴渝美景 | 从泥与火的碰撞,看荣昌瓷窑里的烟火......
2021-03-17 09:14:25 584495
  • 收藏
  • 管理

    安富场,五里长

    瓷窑里,烧酒房
    泥精壶壶排成行
    烧酒滴滴巷子香
    ……

    这首流传了数百年的民谣,至今仍在渝西川南交界处的安富古镇(即现在的安陶小镇)浅吟低唱。

    迈过踏水桥,走进蜿蜒曲折的老街,一种逼仄,一种局促,却又带着久远历史记忆的感觉油然而生。这里依然保存着飞檐翘角、穿斗木架、吊脚楼面、雕梁画栋、精美石础、悠长小巷。老街的房屋沿街而建,房屋依旧是几进几出,内有天井,可观天象,可纳“四方之水”。

    图源 | 图虫创意

    明远巷的“誓死抗日”标语,表达着书写者的酣畅淋漓、须发怒张。老街深处的“平筠别墅”,室陋墙坚,曾是民国时期荣昌一带的第一所民间银行。下街子有一处曾经的华宅,据说由晚清唐举人建造,有八间门面,高堂大屋,雕刻精细,屋内幽深曲折,却又豪华大气。

    图源 | 图虫创意

    鸦屿河畔,夕阳西下;五里长街,明砖清瓦;炊烟几许,木门咿呀。八旬老妇静静地坐在有些晦暗的木门边,悄无声息地绩着麻线,鹤发尽染,神态安详,手上却没有一刻的停顿;熊熊燃烧的炉火边,古铜色皮肤的汉子挥动着铁锤,叮当叮当地敲打,那些棱角分明的砍刀、火钳、斧子,在他身后精致地排成行;飘飞着白色花絮的铺子里,倒背弹弓的匠人,嘣嘣地弹着棉絮,节奏舒缓,声音清脆,却又带着一种钢性,些许悠远……

    图源 | 图虫创意

    这座曾经湮没于历史烟云和战火沧桑的古镇,随着几缕炊烟和缥缈的夜色,悄然进入人们的视野。五里长街,亦如时光的河流,静静地容纳着巴人豪放的歌,交错着蜀地摇曳的舞,无声无息地记录着一个又一个岁月染刻的传奇。

    图源 | 图虫创意

    翻开古镇厚重的历史卷册,一股风扑面而来,裹挟着泥与火的气息。那是陶,来自于两千年前。

    早在汉代,古镇及周边地区就是荣昌陶的主产区。明清以来,荣昌陶声名日盛,古镇逐渐发展成享誉巴山蜀水的“瓷窑里”,并演绎为中国三大陶都之一,荣昌陶也与江苏宜兴陶、广西钦州陶、云南建水陶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陶。2020年12月,荣昌区获得“中国西部陶瓷之都”称号。

    图源 | 图虫创意

    当赤足的挑夫,运来侏罗纪时期的陶矿,千锤百炼而为泥精;当如风的双手,幻化为心灵与指尖的交融,创造出万千之器皿;当通明彻夜的窑火,在虔诚与挥汗如雨的感召下,带来胎记般的窑变……荣昌陶,终于在古镇完成了如梦似幻的淬炼之旅。

    这是泥与火相生的结晶,是心与手相融的宝器,既兼具百般妙用,可入寻常人家,厅堂厨房,比比皆有,又秉承华夏遗风,可登大雅之堂,漂洋过海,曾作国礼。

    图源 | 图虫创意

    如画的田园,如诗的陶歌,在这里的山水之间流淌。漫步于山野田畴,徜徉在街角巷尾,感受现代快节奏下的慢生活,谛听心灵深处对于宁静与自由的呼吸之声。

    无论是煮水饮茶、捏泥做陶,还是坐在斑驳的小巷口谈古论今、抽袋旱烟,抑或依傍于铁匠铺、弹花店、理发店、老酒坊、寿材铺,倾听市声、喘息,感受日落方息的劳作,都能让人们找到一种穿越时空的宁静与祥和。

    图源 | 图虫创意

    政清明,生齿繁,烟火盛,百业旺。古镇,承载着陶器的繁荣与梦想;陶器,成就了古镇的荣光与辉煌。

    这里的人,真心热爱陶器,潜心研发陶器,精心制作陶器,醉心享有陶器。以陶为乐,乐在陶中,这是一种传承千年而不改变的生活选择,是一种追求幸福与安宁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返璞归真、拥有望山见水的生活境界!

    图源 | 图虫创意

    瓷窑里的烟火人间,在灵动岁月里愈发光彩迷人。这正是:陶都千年窑火旺,古街五里酒飘香。兰蕙无风润巴渝,安宁富裕岁月长。

    景区简介

    安陶小镇位于中国三大陶都及四大名陶的主产地荣昌区安富街道,拥有古驿道、陶宝古街、陶宝水巷子、安富火神庙等10多个景点。穿梭老街,游客可体验制陶带来的乐趣,感受古陶都的神奇魅力。

    特色玩法

    参观展览:在荣昌陶博物馆,以“传承、发展、创新”为主题,展示陈列了3000余件自汉代以来的荣昌陶文物和精品,真实、全面地反映了荣昌陶的技艺传承和发展成果,是全国唯一一家荣昌陶文化艺术类博物馆。

    体验非遗:在荣昌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以“孕育和痕迹”“流动和工艺”“创意和未来”等为主题,集研学、亲子、体验等一体,全景式展现国家级非遗荣昌陶文化。

    寻访古街:在陶宝古街,建筑按照原巴渝古建筑风貌修复,游客可寻访平筠别墅,去街边荣昌陶工艺品店体验荣昌陶的制作过程,寻找历史记忆。

    线路推荐

    高 铁:重庆北站至荣昌北站,全程40分钟左右;成都东站至荣昌北站,全程1小时左右,再搭乘荣昌区内公共汽车到安陶小镇。

    汽 车:龙头寺汽车站、陈家坪汽车站等多个汽车站均有发往荣昌的班车,再通过荣昌区内公共汽车到达安陶小镇。

    自 驾:重庆中心城区—渝昆高速—广泸高速—广富互通—安陶小镇。



    上一页:衢州历史遗存最丰富的街区,景美且古迹众多,有网红景点的气质 下一页:如果,你看“腻”了樱花、李花、桃花......春日红枫了解一下!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