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福利来袭!大足石刻拍了拍你,邀你一眼越千年~
2021-03-24 09:11:37 568638
  • 收藏
  • 管理

    还记得历史书上大足石刻的卧佛吗?

    现在有个机会能免费去见一见啦~

    了解世界文化遗产

    带着上福利走进“大足石刻”

    且听文旅君一 一道来

    大足,自唐乾元元年(758年)建县,是石刻之乡、文化之城,历来就是文人聚集,风雅兴盛的宝地,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而其中一张响当当的旅游名片,当属世界文化遗产、5A景区——大足石刻。

    图源 | 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大足石刻是世界八大石窟之一,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始建于初唐,鼎盛于两宋,大足石刻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5万余尊石刻造像雕刻精美、形象生动,代表了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会说话的石头”。

     图源 | 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继敦煌莫高窟之后,中国第二个石窟类的世界文化遗产。

     图源 | 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大足石刻的一龛龛造像不仅精美绝伦,还蕴含着“慈、善、孝、义、廉”等中华民族传统价值理念,彰显了民族优秀文化的无穷生命力,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其中最为经典的,宝顶山石刻景区和北山石刻景区。

    宝顶山石刻

    宝顶山景区位于大足区城区东北处的宝顶山之上,始凿于南宋淳熙至淳佑年间,由一代名僧赵智凤终其一生,长达70余年的时间组织雕凿而成,是中国唯一的一处有整体构思的大型石窟,也是一座造像近万尊的大型佛教密宗道场。

    图源 | 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大足石刻博物馆

    大足石刻博物馆位于大足宝顶山景区内,是石窟寺遗址类博物馆。包括以北山、宝顶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等“五山”石窟为代表的野外石窟寺遗址,是大足石刻的精品代表作,也是大足石刻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以《艺术涅槃—大足石刻展》为主题艺术展览,共分为魅力、传承、圆融、流响、保护、重生、宝藏七个单元,文物库房藏品现有673件(套),实有6489件。

    图源 | 图虫创意

    圣寿寺

    在民间有一种说法,从天上看宝顶山就像一朵莲花,五个花瓣就是周围的五座山峰,而花瓣的正中央,就是有着千年历史的圣寿寺。

    圣寿寺,又称宝顶圣寿寺,也是大足石刻的组成部分之一。始建于南宋淳熙年间,在明、清时香火鼎盛,是赵智凤主建的密宗禅院,是宝顶最具标志性的寺庙之一。

    图源 | 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圣寿寺依靠宝顶山山势而造,气宇恢宏,错落有致,殿宇巍峨 ,雕饰精美。现存山门、天王殿、帝释殿、大雄殿、三世佛殿、燃灯殿和维摩殿七重殿宇,占地面积五千多平方米,为西南地区著名禅院。

    北山石刻

    开凿于唐景福元年至南宋绍兴末年,依岩而建,长达里许,形若新月,龛窟密如蜂房,分为南、北两段,共编290号。

    北山景区内的菩萨像、观音像数量之丰,造型之美,被誉为“中国唐宋时期观音造像的陈列馆”。

    图源 | 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北山石刻景区的夜景工程,借助半虚拟现实技术,以光影形式还原大足石刻,精湛的石刻造像艺术及历史演变,让造像因风化褪色引起的视觉缺陷得以弥补。开创了大足石刻“早朝宝顶,夜游北山”的新格局,也是我国继龙门石窟后第二个打造石窟艺术夜游项目的世界文化遗产。

     图源 | 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大足石刻开放时间 

    宝顶山石刻景区:09:00-18:00(16:30停止检票)

    北山石刻景区:09:00-18:00(16:30停止检票)

     景区区地址 

    宝顶景区地址:重庆市大足区宝顶镇

    北山景区地址:重庆市大足区龙岗街道北山路

     咨询电话 

    大足石刻宝顶山景区:023-43785774

    大足石刻北山景区:023-43721274

     大足石刻门票票价 

    宝顶山、北山景区联票全票:140/元,半票:65/元

    宝顶山景区全票:105/元,半票:50/元

    北山景区全票:70/元,半票:35/元

    小伙伴们注意了

    现大足石刻宝顶山景区旅游线路如下:

    景区停车场(起点)—游客中心—大足石刻博物馆、宝顶山石刻—圣寿寺(西门出)—赵智凤广场—博物馆—北宋街—景区停车场(终点),同时关闭高观音、博物馆南门、景区管理中心前大门、圣寿寺牌坊通道。


    看了这些是不是迫不及待

    想去大足一览石刻的风华了呢?



    上一页:中国最适合养老的3个小地方:物价便宜节奏慢,山清水秀风光好 下一页:上海一条正在消失的百年老街,清朝民居成危楼,本地人都拆迁搬走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