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还原北京西站假期首日!数万乘客滞留,给应急管理敲响警钟
2021-05-06 08:18:38 561394
  • 收藏
  • 管理

    因大风吹扬地膜引发京广高铁接触网故障,北京西站5月1日和2日共停运24趟始发列车,并造成旅客滞留。

    5月2日下午,@北京西站官方微博发文,为一天前的“大面积晚点、停运”作出解释,称北京西站运行秩序已恢复,对影响出行的旅客深表歉意。

    文中称,5月1日,受大风天气影响,京广高铁定州东至保定东间接触网挂异物,导致部分列车晚点停运,造成旅客滞留。目前北京西站列车运行秩序已恢复,对旅客出行造成的影响,铁路部门深表歉意。持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在30日内办理全额退票手续。

    “下午1点多开始,

    一直(拥堵)到晚上10点多。”

    这场故障来得有点突然。今年的“五一”,是自去年疫情以来首个全面放开的小长假,很多人选择了出行和回乡探亲。但第一天,一些从北京西站出发的乘客,却因这场意外打乱了整个出行计划。有网友戏称,很多人的“五一”假期,结束在了北京西站。

    田烨要坐的D739次动车,并没有被列在停运的那一列名单里。这场原本与她几乎无关的技术故障,却因为同一个始发站“北京西”,彻底打乱了她的回家路。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人挤人,有的脚都够不着地,差点就踩踏了。

    田烨在等候了4个小时后,终于如愿进入了车站。晚上8时许,当她来到检票窗口,却被告知她的那辆车早已准时驶离了北京西。

    直到这一刻,田烨和许多乘客才后知后觉:北京西站官方微博在5月1日晚间所列出来的当日16趟停运车次,包括15辆高铁,1辆动车。但是并不包括他们所乘坐的D739、K261次,或任何一辆普快列车。

    (5月1日下午,北京西站站前广场出现大面积拥堵,数万旅客滞留。受访者/供图。)

    5月1日12点42分,北京铁路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保定市境内大风天气影响,京广高铁定州东至保定东间接触网挂异物,导致京广高铁上下行部分列车晚点。铁路部门正在积极组织处理。

    到底是什么异物?当天更晚一些的22时15分,中国铁路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更明确:京广高铁定州市境内因大风天气吹扬地膜,致接触网故障,造成京广高铁动车晚点到达北京西站。

    遗憾的是,多名受访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许多信息并没有及时传递到他们的手中,而且并没有告知乘客其他车次也晚点了。

    “下午1点多开始,一直(拥堵)到晚上10点多。”一名在北京西站执勤的辅警称,当日公安、医疗等多个部门都增派了人手,但现场仍难以实现有效分流。“没办法,人太多了,不止一两万(人)。”

    (现场资料图)

    根据此前官方发布信息,北京西站1日预计旅客发送量超22万人。

    根据高铁管家监测,5月1日全天北京西站列车进出站延误总量93车次,延误率为22.3%,出站平均延误时长159.1分钟,进站平均延误时长102.1分钟。

    “非停运原因”退票需到线下

    对经历了假期首日“被困”西站的乘客而言,这场意外事故仍是未完进行时。如何办理退改签手续、被耽误的出行计划怎样重置是他们下一步需要思考的。

    5月1日晚,田烨继续排了两个小时的队,最终完成了退票手续。根据北京西站5月2日通报,持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在30日内办理全额退票手续。

    距工作人员介绍,但凡1日下午,无论是由于列车停运、延误,还是因为拥堵或信息不畅而导致的误点现象,均可携带身份证,在35-38这4个窗口办理全额退款,无需承担手续费。

    12306北京客服人员称,如果是因动车停运则可在网上直接办理退款,否则需要去现场办理相关手续。“不过,对于后一种情况,我们这边也不是完全不能操作。但需要先登记乘客相关信息,再上报进行后续操作。这个流程费事很漫长,我们一般不太建议。”她补充称,对于北京西站这种突发情况并有大量乘客需要办理退款的事,此前12306尚未处理过。

    数万乘客北京西站滞留

    给应急管理敲响警钟

    5月2日,新华社发表评论称,“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因大风吹扬地膜致接触网故障造成部分高铁晚点,导致成千上万旅客滞留北京西站。根据警情和铁路信息,到5月2日上午,总计有24趟列车停运。

    春季北方风大,地膜固是引发故障直接原因,预防此类事件发生,需要进一步推进路地联合进行高铁沿线环境整治。但正值“五一”假期,这一事件也给相关方面应急管理敲响了警钟——北京西站大量旅客滞留,现场混乱,手机信号时有时无,一些乘坐非停运高铁的旅客也被拦在了站外。

    在关键时刻的应急管理服务水平是对治理能力的检验。应急抢险能力是否充沛?应对预案是否考虑周全?现场管理是否到位?旅客提出的这些疑问正是今后改善工作的着力之处。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称,由于高速铁路运行速度快、技术条件要求高,它比一般的普通的铁路要“娇气”得多,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

    “接触网故障算影响很大的事了。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孔明灯触碰引发短路。所以铁路沿线不能燃放孔明灯之类的物品,还有可能被吹飞的屋顶都要拆除。这种事不能说经常有,但是防不胜防”。一名长期在铁路部门工作的职工称。

    从处理结果上来看,赵坚认为技术应对比较及时,“高铁都是高架的。在高架上,如果在接触网上需要进行作业,连作业车进去也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我觉得技术人员的反应还是很快的,实际问题出在管理上”。

    赵坚分析,由于没有及时分流,很多旅客进不了站或者不让进站,车站出了什么事也不清楚,这些人中包括有些不是坐京广线的也进不了站的。

    针对上述问题,赵坚建议,一方面,车站需要细化应急管理预案,学习机场的管理方式。另一方面,应当采取适当的信息交流方式。

    具体来说,其一,可以通过12306官网、发送短信,或者其他网络平台,提前告知旅客延误时间及后续流程。其二,完善车站网络覆盖,及时更新消息,办理退改签业务。其三,车站可以与地铁部门沟通,在来往车站的地铁上通知相关信息,提前分流。其四,完善内部管理系统,解决12306网站上不能办理退改签业务,以及车站工作人员的信息沟通的时间差问题。



    上一页:重要提醒!涪陵多家景区发布防疫措施 下一页:五一出游 | 带上这份攻略,嗨游梁平!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