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乡村播报
  • 粉丝:13 人
  • 人气:2242 关注度
      联系方式
  • 电话:15566556655
  • 地址:这里是我的详细地址说明
大豆初花期,见花就管理,控旺最佳期!
2021-08-08 09:43:53 516574
  • 收藏
  • 管理

    俗话说:“大豆初花期,见花就管理”,眼下,很多田块的大豆都逐渐进入了初花期。初花期是大豆生长的关键时期,所以在这个时期一定要管理到位,特别是在初花期,正是控制大豆旺长的关键时期。

    大豆是豆科作物,在生长过程中,往往由于人们施肥不当,或是水分过剩、天气高温高湿等一些原因,使植株旺长严重,导致落花落荚,影响产量。

    常见大豆旺长的田间表现如下:

    1.枝叶繁茂、通风透光性差,叶片完全封行;

    2.上层叶片肥厚、颜色浓绿,叶片大小接近成人手掌;下部叶片泛黄,开始脱落;

    3.除主茎上部有少量花序外,主茎下部及分枝的花序较少、易脱落、结荚率低,存有少量营养株(无花无荚)。

    当出现以上情况时,就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抑制大豆的过度旺长。以下“三法”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

    施肥控制法

    尽量少施氮肥,因为大豆的根瘤菌本身有固氮能力。所以在多雨天气下,对旺长田块严禁施用氮肥,可在初花期少量喷施钼肥,浓度为0.1%~0.2%;近两年很多大豆出现有荚没有籽,那是因为“华而不实”,只开花没授上粉,所以这个时候加上硼肥就可以增加授粉, 增加结荚,结的荚饱满这样产量就会提高。

    对长势较差田块施以少量氮肥,可在初花期连同钼肥一起喷施,亩用尿素5公斤左右。

    人为控旺法

    在大豆开花、结荚期,对化学控旺未能有效控制大豆旺长的田块,可结合人工控旺技术,采取疏叶、摘顶心、去营养株的方法控制旺长,使田块达到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

    1.疏枝叶

    在旺长初期,及时对旺长植株进行打尖剪叶,创建合理的群体结构。打尖时要掌握“打早不打晚,打肥不打薄,打稀不打密”的原则,同时还应注意打得不要过狠,一般以掐去主茎顶端2~3厘米的嫩尖为宜。

    2.去营养株

    由于大豆徒长,大豆群体中存在少量营养株,不结荚或结荚较少,应及时拔除。

    人工控旺方法需要大量的人力,在人工缺乏的今天,使用较少。

    化学控旺法

    目前较常见的化学控旺方法为喷施烯效唑、甲哌鎓、多效唑矮壮素等,抑制地上枝叶旺长,促进分枝。

    见花了才能打控旺的,如果有些大豆虽然很高,但是还没开花不能打,如果见开花了,一个是治虫,一个是打控旺结合在一起,控制旺长。配合着杀虫剂和硼钼肥一起喷雾,既控制株高,又能够促进生长,也能够把虫防治住。

    大豆洪涝灾害如何补救

    及时增施速效肥。作物经过水淹,土壤养分大量流失,加上根系吸收能力衰弱,及时追肥对植株恢复生长和增加产量十分有利。在植株恢复生长前,以叶面喷肥(如0.5%~1%尿素溶液、2%~3%过磷酸钙浸出液、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以及氨基酸等)为主;植株恢复生长后,再进行根部施肥,以减轻涝灾损失。

    防治病虫草害。涝灾过后,田间温度高、湿度大,加上作物生长衰弱,抗逆性降低,适于多种病虫害发生,要及时进行调查和防治,控制蔓延。病虫害主要有:大豆根腐病、霜霉病、灰斑病、白粉病、豆天蛾、大豆卷叶螟、豆秆黑潜蝇等病虫害。



    上一页:土豆开花了,如果不剪掉对土豆有没有影响? 下一页:地下害虫难杀灭?这10个方法,帮你彻底消灭地下害虫!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