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醉卧满陇桂雨中
2022-08-09 21:36:46 313937
  • 收藏
  • 管理

      因新冠肺炎疫情,几次想去满陇桂雨赏桂却始终都未能成行。去年夏末临回美国前,朋友们都说,你来得正是时候。我们带你去赏桂花。被朋友们渲染得香气四溢的桂花曾经不止一次出现在我的梦中。

      眼看又到了秋风送爽的时节,我几经辗转,终于到达杭州西湖湖畔的满陇桂雨。

      在一个艳阳初照的早晨,我们驱车沿西湖而行,直奔满陇桂雨而去。一路上,西湖名胜一个接一个地从眼前闪过。朋友们说,时间充裕,完全可以先下去看一看。我说,建筑景观随时都可以来看。花木就不同了。花开一季,草木一秋,时不我待呀。说话之间,隐于薄雾中的南山渐渐清晰起来,一阵阵飘忽不定的暗香在不知不觉中潜袭而来。还没有见到桂花,已经闻到四处弥漫的香气了。我没有见过桂花,完全想象不出桂花的样子。即便凭借那些已经背得烂熟于心的歌咏桂花的诗句,也全然描绘不出桂花的容貌。

      渐渐地,青翠如黛的南山烟霞岭就横亘在眼前。车到南山脚下停稳,我第一个下了车。沿山坡小路拾级迤逦而上,一棵棵桂树呈现在眼前。我小心翼翼地走上前去,从花间释放出来的花香已经令我有了几分的醉意。亮绿色的椭圆形叶子呈对状生长,簇生的花序从叶腋之中钻出,米粒般大小的桂花由5个管状花瓣联合组成。就是这些精灵般的小小花朵竟然释放出让人如醉如痴的芬芳,真是令人不可思议,又妙不可言。这时,我突然想起了宋代洪适的诗句:叶底深藏粟蕊黄。当我倒退几步再看眼前的桂花,不禁在心里赞叹洪适对桂花的描绘竟是如此精准。站在桂树下,我凝神定意,细心捕捉着弥漫在空气中的浓郁花香。桂花在开放时,它的芳香清则袭人,浓则远逸。无论是在近处还是在远处,都能被它独有的香馨、被它那带着丝丝甜蜜的幽香所笼罩,美妙之处使任何语言的形容都变得苍白无力。闻到那逸雅的幽香时,无人不感到神清气爽,乃至不能自持。

      桂花有迷人的花色吗?显然没有;甚至它的样子也并没有任何引人之处。它没有牡丹国色天香的雍容华贵,也没有荷花出污泥而不染的高洁,更没有梅花历经霜雪而不凋谢的傲骨,也不会有水仙凌波超然物外的清逸。那么,究竟什么是桂花的迷人之处呢?当然是它挥洒在空气中经久不散的优雅香气。桂花的花朵是那么渺小。可是有谁能小觑它呢?花有花魂。桂花的花魂就是它的花香。当它的花期一到,隐藏在枝叶中万花如绣的小小花朵吐露出迷人芳香,甚至在十里之外都能在它的香气覆盖之下。诚如唐代宋之问《灵隐寺》一诗所写: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真个是独占三秋压众芳啊。忽然之间,一阵轻风吹来,桂树上扑簌簌地落下一阵桂雨,树下的土地一瞬间就染上了一层茸茸的金黄色。我因眼前的芳华迷失了路途。这等的好去处又哪里能寻到呢?于是,我仰卧在这桂花树下,一任如雨的桂花撒落在我的身上,我在不知不觉中入睡了……

      等我醒来时,重新找到上山的小路,悠然回头,却见远远的山坡上一片片的丹桂花开得正艳,犹如一抹朝霞把东边的天际染出一片红彤彤的颜色。

      于是,我继续前行,把自己淹没在桂花的海洋之中。

    上一页:跨越山海的“诗和远方” 下一页:江西武夷山脉上空现火烧云景观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