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旅游经济热度持续 各地文旅发力宣传
2024-01-17 18:32:09 50698
  • 收藏
  • 管理

      1月15日,旅游板块再掀涨停潮,截至收盘,长白山、大连圣亚、九华旅游等多股涨停。2023年旅游业复苏态势喜人,2024年开年旅游经济更是一派火热,多地旅游纷纷“出圈”成为网络热议话题。各地文旅部门、景点更是相继开展营销宣传、推出优惠活动备战春节旅游季。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回应市场关切,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 本报记者 段芳媛

      见习记者 杨梓岩

      旅游板块表现强势

      1月15日,景点旅游板块持续表现强势。主打东北旅游的长白山连续13个交易日上涨。截至收盘,景点旅游板块涨4.38%,长白山、大连圣亚、九华旅游等涨停。2024年以来的10个交易日,长白山涨停8次,涨超130%;大连圣亚涨超50%。

      2023年旅游市场火热复苏,拉动市场预期。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23年,全国国内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将达到54.07亿次和5.2万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90%和91%。受此影响,复星旅游文化、黄山旅游、三特索道、宋城演艺等多家文旅上市公司业绩创出新高,2023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

      与此同时,2024年开年旅游市场一片火热,进一步带动市场预期提高。1月15日,携程发布的报告显示,即将到来的春节8天假期,将是2024甲辰龙年首个出游高峰。截至1月13日,春节假期(2月10日至17日)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订单均大幅增长。其中,北方冰雪游、南方温泉避寒游“南北互换”是国内游热门,春节期间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超7倍。中国旅游研究院表示,预计2024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国内旅游收入将分别超过60亿人次和6万亿元,出入境旅游将超过2.64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将超过1070亿美元。

      申万宏源分析认为,春节前旅游消费热度持续,建议重点关注偏刚需消费的旅游餐饮及宴会餐饮订单增长。冰雪旅游背后反映了旅游需求更加追求新体验和务实消费,建议关注名山大川类旅游景区。

      各地文旅“花式”宣传

      继元旦哈尔滨旅游爆火、“尔滨”等一度成为网络热词之后,各地文旅部门开启“花式”宣传,并相继推出景区免门票、优惠大礼包等措施吸引旅游客源,助力各地旅游业快速“出圈”。

      一方面,网络营销、短视频传播成为不少地区宣传推介文旅资源的重要手段。“小砂糖橘”“小烤鸭”等带有地域特色的昵称火爆网络,成为各地宣传本地文旅项目的流量密码。同时,河南省文旅厅、山西省文旅厅官方视频账号一度单日发布超30条短视频,内容涵盖景点介绍、美食推荐、地域文化等。

      另一方面,多地召开文旅工作会议,布局旅游业发展。近日,黑龙江省召开加快推进全省边境旅游高质量发展会议,提出通过开发边境文旅资源、深化边境文旅交流合作、发展边境文旅产业等方面措施,助力黑龙江省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和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浙江省文旅厅、经济和信息化厅日前联合发文公布“2023年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探索工业旅游发展道路,采取了一系列盘活工业资源、创新发展旅游的措施,以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为抓手,重点培育丰富多元的工业旅游业态,提升工业旅游服务设施与服务品质,打造主客共享的工业旅游基地。

      除此之外,各地景区也纷纷推出免票、折扣等优惠政策,“真金白银”吸引客源。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西藏布达拉宫景区、安徽黄山风景区、陕西华山景区、福建武夷山主景区等十余个国有4A级(含)以上售票旅游景区都宣布推出免票或半价政策。

      对于行业普遍预测的将延续至春节的旅游热,多地景点也提前释放春节优惠信息。春节假期期间,江西赣州瑞金市共和国摇篮旅游区、安远三百山景区等4A级及以上景区将免大门票;甘肃敦煌发布冬春旅游优惠政策,春节、元宵节假期,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遗址、敦煌雅丹世界地质公园对所有游客免费开放。

      上市公司回应

      旅游板块持续火热,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相关话题热度也随之上升。不少上市公司就投资者关切问题展开回应。

      在热度较高的冰雪旅游方面,西藏旅游1月15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景区暂未开展冰雪运动相关旅游项目。但在公司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巴松措景区、冈仁波齐景区,分布有南迦巴瓦、冈仁波齐等极具代表性的雪山旅游资源,公司开设有观山营地、轻奢徒步、转山等旅游项目。

      王府井表示,近期哈尔滨地区旅游火爆,对哈尔滨王府井店内餐饮、夜经济酒吧、夜店等业态有所拉动,规模销售较同期有较好提升。目前,门店正在筹划打造群力商圈冰雪冰灯景观,同时争取亚冬会周边纪念品的销售渠道及展览,创新经营方式,力求借助此次哈尔滨冬季旅游热度,进一步提升门店旅游客流和销售额。

      中青旅也表示,公司旅行社板块精心设计雪国星球、冰雪荣耀、走进长白、玩转东北等多个哈尔滨旅游产品,满足消费者不同旅游需求。

      同时,也应看到旅游板块可能存在的市场过热风险。此前,长白山、大连圣亚相继发布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公告。

      长白山公告称,自2024年1月2日至2024年1月10日,公司股票已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达94.79%,短期涨幅较大。公司静态市盈率和市净率指标显著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存在市场情绪过热、非理性炒作风险。目前公司的冰雪项目收入在公司整体收入中占比较小,公司主营业务仍是旅游客运业务和酒店业务。

      大连圣亚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自2024年1月3日至2024年1月9日已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短期涨幅过大,滚动市盈率和市净率指标均显著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为极地海洋馆景区经营、景区场馆内商业运营及动物经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未发生重大变化。

      祥源文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全国多地布局优质旅游资产,目前旅游资产已覆盖“大湘西”区域(张家界、凤凰古城、黄龙洞)、“大黄山”区域(齐云山、黄山)、“成渝”片区(四川雅安碧峰峡)。公司股价受到经济形势、行业趋势、股指波动以及投资者心理预期等诸多因素影响,请理性看待市场波动并注意投资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 邹朵

    上一页:对游客吐槽旅游乱象 最好的奖励是有诉必查 下一页:红色资源撬动旅游业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