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谁是永清临空经济区最古老的村庄
2020-12-10 20:03:55 635069
  • 收藏
  • 管理

    在临空经济区永清第一批、第二批征迁村中,最古老的村庄就是仙人桥村,建于隋代,距今已经有1400年的历史了。
    据《永清县地名志》记载:“仙人桥村建于隋中期,村中有万佛庵、龙王庙、菩萨庙、老爷庙等六座庙宇,群众称之为凤凰地。东西庙宇之间有石桥一座、桥下常年流水不断,各庙仙人由此路过,故得名仙人桥。”从这些代代相传的口头记忆中可以隐约看到,当年的仙人桥应是非常繁华的村庄,才会出现如此多的庙宇。



    隋大业四年(608年),隋炀帝开凿隋唐大运河的北段永济渠,渠经永清,终点在大兴。隋大业七年(611年),隋炀帝沿永济渠北上,准备东征高句丽,将全国的军队、物资全部调集到涿郡,永清当时隶属于涿郡。为了方便管理,隋炀帝沿河御置了一座新县,赐名通泽,这就是永清县的前身,通泽县遗址就是现在的通泽村。
    在永清县,传承至今的隋代村庄只有两个,一个是通泽,另一个就是仙人桥,两村相距仅3公里。



    仙人桥这个村名,也堪称永清最美丽最浪漫的村名之一,充满了丰富的想像力。人们把一座座并不宏大的寺院,想像成神仙们的家园,把神仙们也想像得如同寻常百姓一样,为普渡众生而早出晚归,四处奔波,奔波完之后,还要经过门前那座小桥,回到他们并不大的家园。
    如今这里正发生着巨变,飞向世界各地的飞机都要在这里起起落落,不知道神仙们再经过这里时,会不会惊讶万分。
    上一页:小村庄的这种作物,慰藉永清男人数百年 下一页:三村并做一村的永清北辛立村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