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遭遇严重火灾的翁丁古寨该怎样重建?
2021-02-24 08:42:42 599135
  • 收藏
  • 管理

    2月14日,有“中国最后的原始村落”之称的翁丁古寨发生严重火灾,105户房屋,只剩下三四户没有被烧毁。国家文物局要求尽快查明火灾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火灾前的翁丁古寨 刘春雨


    寨主杨建国说,“这些房子都是无价的”。据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欧阳志勤介绍,当地乡镇已经发动佤族家庭捐献椽子和茅草排支援翁丁复建。她强调,“复建翁丁必须慎重再慎重,想透了才能复建。复建房屋不难,但最重要是复建传统佤族民居所承载的鲜活的生产生活、传统文化和人心回归,这是一个系统的传统文化重建。一定要发挥当地佤族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民间智慧很重要。”

    为什么翁丁被称为“中国最后的原始村落”?因为翁丁独特的地理环境,使之数百年来与外界隔绝,形成了独特的佤族原始部落文化。翁丁历史悠久,建寨近四百年,直到建国后,才被外界发现,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现代社会的地区之一,当地佤族是一个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在纪录片《翁丁》导演刘春雨看来,“翁丁还保留了比较完整的信仰体系、知识体系和制度体系,这里是佤族文化的活态博物馆”。


    进入翁丁古寨,大约200米的路两旁挂满了牛头,牛是佤族人崇拜的神灵,是吉祥、平安、庄严、高贵的象征。寨主是世袭的,在佤族人心目中,寨主是他们的头人。寨主职位由杨氏宗族世袭,因为寨子由杨氏家族首建。


    当地佤族传统民居是翁丁旅游核心吸引物之一。摄影爱好者木木描述了他眼中的翁丁古寨:“在寨子最高处可以俯瞰翁丁的全景。放眼望去,成片的茅草屋顶,非常古朴,仿佛回到四百年前。寨子并不大,转上一圈只需用半个小时,行走在村里,最吸引人的就是佤族的房屋:佤族的建筑是草木结构,底层镂空,用来存放一些木柴和粮食,周边用来养一些家畜,二楼用来住人,这种结构的房屋可达到很好的通风效果。”


    佤族传统民居建筑依山势布局,由低而高,形成了错落有致的原始群居氛围,不但保留了古榕、寨桩、牛头桩、祭祀木雕、祭祀房、打歌场、撒拉房、木鼓房、神林、寨栅、寨门神林、墓地、梯田、旱地等布局风格,还保存了脚碓、手碓、编织、印染、拉木鼓、打歌、剽牛、祭祀等佤族传统习俗和宗教信仰。


    翁丁古寨不仅是佤族历史文化承载的空间,更是佤族民族文化生活的现场、与自然相处的表达方式。刘春雨拍摄翁丁八年,他说:“当地佤族对天、对地、对树的认识、对水的认识,和我们完全不一样,但是感觉非常美好,是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积累出来的东西,对自然的认知充满了感情。搬迁祭祀的时候,他们说要搬到有蛇的地方,因为有蛇的地方,有水源,而且水也好。他们相信万物有灵,有自己和自然万物古老的相处方式,蕴含着农耕文化的智慧。”


    佤族传统民居大都是竹木结构、茅草屋顶,“翁丁最老的房子只有60年,一般的房子只有20年历史,可是为什么说它是400年历史的古村寨,因为世世代代的佤族人生活在这里,文化在这里传承。他们的房屋,什么东西摆放在什么地方都是有讲究的。”刘春雨说。他还提及,“2月14日这一天是翁丁新村的佤历新年,翁丁古寨的新年是2月10日。每个佤族村寨的新年日期都不同。”

    从2012年开始,在距离翁丁古寨大约一公里的的地方开始兴建翁丁新村,古寨发展旅游,2018年大部分村民搬迁到新村,古寨只留下17户人家,其中就包括寨主杨建国的族人。


    新华社在报道翁丁火灾原因时提出,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是主要责任,另外,翁丁古寨开发经营模式有待完善,在保护修缮和旅游开发经营过程中原住居民基本搬离,导致“人村分离”和村落空心化问题突出,火灾发生后不能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在2019年,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临沧翁丁“葫芦小镇”提出黄牌警告通报称,翁丁“葫芦小镇”在创建中没有将重点放在翁丁老寨上,点和方向发生了严重偏差。


    旅游发展过程中,如何保存佤族文化的原真性,如何将佤族文化“活化”,“这是一个复杂的时代问题,绝不仅仅是表演式的文化,不是游客来了,就拉木鼓、唱歌跳舞。在佤族生产生活中,木鼓不是随便拉的,木鼓是神圣而尊贵的乐器。”刘春雨说。


    我国知名人类学民族学专家尹绍亭教授说:“佤族的所谓‘原始’,是其习俗、传统、语言、知识、技艺、组织、制度、法规、信仰、禁忌和尊严等的综合体,而非只是成堆的牛头和粗犷的歌舞。”在他看来,对佤族“原始”的解释,是人类学民族学的普通常识。人类学民族学认为,尊重和敬畏他者的“原始”,进而传承和发扬“原始”中包含的积极因素,对于当下生态文明的建设意义重大。

    翁丁的精神魂魄还在

    摄影爱好者木木说,翁丁被国家地理评为云南最美的100个观景点之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中国最后的原始村落”。这几年,来拍翁丁的摄影师越来越多。另外,翁丁也在逐渐进入大众旅游的视野。比如,“最原始古村落-沧源翁丁村、大理巍山古城、东莲花村、西盟龙摩爷,普洱茶山8天精华游”这样的联线旅游产品,已有旅行社在操作。


    在刘春雨拍摄的纪录片《翁丁》中,记录了一段游客和当地佤族青年的对话。游客对当地佤族青年说,“你们现在怎么还有新村了,变成这样了?”佤族青年说“我们也喜欢住小洋楼啊。”游客说,“我千里迢迢从内蒙古来这里就是看你们原始的样子,但是你们却向往我们那样的生活,真的很可惜”。佤族青年说,“我们也不能一直这么穷下去啊”,游客听完比较失望地对刘春雨说,“这就是个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人想进去。”


    “未来的翁丁将往何处去,我目前思考的方向是——告别原始,走向生态文明的家园。”长期致力于翁丁古村落保护工作的欧阳志勤说。原始,不是来打卡拍照佤族传统民居,是来感受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的相处方式。


    令她稍感欣慰的是,位于翁丁古寨上方的翁丁神林在这次火灾中得以幸免,这片神林是翁丁人的精神家园,“精神魂魄还在,‘家园’建设就有可能。” 佤族历史上没有形成文字,因此佤族人民只能依靠口耳相传的方式传承本民族的传统文化。“怎么让翁丁的年轻人认识本民族传统文化对自身成长的重要性,增强坚守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觉自信也是一个需要关注和研究的问题。”如果将来复建,她希望文化的多样性依然鲜明,少一点他者的视角,多一些从容的自信。


    欧阳志勤强调,古村,属于古村原住民,是云南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人类共同的资源和财富,保护和利用好祖先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需要大家携手同行。



    上一页:乐山百年古井,当地老乡三代人靠它做豆腐干,味道绝了 下一页:就地过年与异地退订之间,民宿业能否过好年?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