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228 人
  • 人气:195041 关注度
      联系方式
  • 电话:023-72235432
  •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松翠路23号附12号
河南这座古城 做过六朝古都 获评全国最具潜力古城之首却少有人知
2021-04-12 08:21:33 573526
  • 收藏
  • 管理

    河南商丘,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因三皇五帝以及夏、商、周朝宋国、汉晋梁国、宋朝等均在此建都,商人、商品、商业也发源于此,故有“三商之源·华商之都”之称。作为中国最早的城市发祥地,商丘境内现存大量的古迹景点,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位于睢阳区西南部的商丘古城。

    据记载,公元前24世纪,黄帝之孙,五帝之中的颛顼高阳氏曾迁都商丘,五帝之中的帝喾高辛氏也以亳(今商丘)为都城,后来帝喾封其子阏伯(契)于商(今商丘),他的墓冢被称为“商丘”,商丘的地名也由此而来。商丘古城作为历朝历代的名都大邑,4500多年来虽历经战乱,仍基本保存完好。

    隋唐时期,随着大运河的通航,全国各地的粮商、盐商、茶商、丝商等均聚集于此,使商丘成为当时闻名遐迩的商业大都市,素有“兵家必争之地、商贾云集之所”的美誉。杜甫曾在此写下《遣怀》一诗,李白也在《梁园吟》中写下了:“舞影歌声散绿池,空余汴水东流海”的名句。

    千百年来,商丘古城发生的最惊心动魄的战役,当数安史之乱时大唐名将张巡在这里打的一场睢阳保卫战。此战过后,古城十室九空,直到宋靖康二年(1127年),赵构在南京应天府(今商丘古城)登基称帝,建立南宋。现在我们看到的古城,是明弘治十六年(1503年)历时八年修建而成,因其为明代的归德府,故又称归德古城。

    在商丘古城南北十里范围之内的地下,依次叠压着元代归德府城、北宋陪都应天府南京城、隋唐宋州治所宋城、秦汉梁国国都睢阳城、周朝宋国都城等6座古城,立体再现了商丘自建城以来近五千年的古代城市变迁史,被誉为“活的化石”,“时空博物馆”。

    古城内的93条街道将全城分割成多个200米见方的方块,其格局如同棋盘,从空中俯瞰,整座古城外圆内方,犹如一枚巨大的铜钱。作为当今世界上现存唯一的一座集八卦城、水中城、城摞城三位一体的大型古城遗址,商丘古城于2011年被评为“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古城排行榜”第一名。2013年荣获“中国十大最有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称号。

    商丘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老子、孔子、孟子等人经常在这里讲学,庄子、墨子、惠子、宋钘等大批思想家均诞生于此。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的商丘应天书院,是北宋时期的最高学府,同时也是中国古代书院中唯一升级为国子监的书院,被评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

    坐落在古城南门外的张巡祠,是为纪念“安史之乱”中为保卫睢阳而殉难的张巡、许远等人所建,园内有张巡的陵墓。公元757年,叛军尹子奇率兵13万攻打睢阳,睢阳太守许远与雍丘防御史张巡率6800名士兵坚守了10个月,历经战斗400多次,杀敌12万多,后英勇殉国,为平定“安史之乱”立下大功。

    张巡祠对面的八关斋,矗立着一座唐代宗大历七年(772年)的八棱石幢,该石幢是为记述唐朝宋州(今商丘)官吏举行八关斋会来报德所立。石幢上雕刻着唐代书法家颜真卿撰文并亲笔书写的文章《有唐宋州官吏八关斋会报德记》,文章共900多字,被书法界公认为颜书中的神品,假如有机会的话,您也不妨来这里走走吧。




    上一页:赏牡丹雍容,品世遗文韵| 牡丹花开,悦游亭湖!在中国丹顶鹤小镇等你! 下一页:九江传奇小岛,岛上有对奇怪的藏剑匣,有匣没有剑,和庐山有关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