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三圣口一座用长堤筑就的丰碑—方官堤
2020-10-29 08:20:49 653786
  • 收藏
  • 管理

    京津冀公益】叶宗纯  10月29日讯//



    在永清县东南部一带,有一条长长的土堤,堤上分布着众多的村庄,这些村庄几乎首尾相连,从永清一直延伸到天津武清,这道长堤被当地人称为方官堤。

    当地百姓说,这条堤是清乾隆年间的直隶总督方观承所修,人们为了纪念他治理永定河的功绩,就用他的姓氏命名了这条堤。又因为这条堤是官方修建,是为“官堤”,所以称为“方官堤”。

    方观承(1698-1768年),字遐谷,安徽桐城人。以书记入仕,曾任直隶按察使、布政使,官至直隶总督、太子太保。督直隶20年,任职时间仅短于李鸿章。方观承为官政无巨细,事必躬亲,政绩卓著,尤以治河功绩著称于世,前后奏上治河方略数十疏,曾在永清两改永定河,首次尝试“散水匀沙”治河法并取得实效,使之180年间无大迁。


    方官堤旁的盛世福地景区


    方观承时刻关注最底层百姓的温饱问题,他在永清县双营村修建的留养局,能同时收容数百名无家可归者。并在永清县四角各建一座义仓,位于东部的赵百户营仓,位于南部的后奕仓,位于西部的乂口仓,位于北部的北大王庄仓,用于灾荒赈济。正是这些善举,让永清百姓对方观承历时二百多年仍然念念不忘。

    “方观堤”只是一个民间称谓,不见于官方记载,所以它的起止点一直没有准确定论。经民间走访,结合典籍零星记载,笔者妄论,方官堤应起于永清县冰窖村。自冰窖向南偏东方向,经甄庄、四圣口、东武庄、大朱庄、三圣口、老村、小朱庄、五道口、唐家堡,至霸州境内。经霸州五家张、四合堡、三下场、四间房、徐柳等村庄,至冯柳折而向东,经樊李杨、褚河港等村庄,进入武清界。《武清县志》中却有关于方观堤的记载,并详细描述了方官堤在武清境内的走向,“南堤自冰窖开始向南接筑,至高三堡入县境,经王二淀村南,大、小三河曾村北,又经线河村北与北堤连接,此堤亦称‘方官堤’。”线河村今属天津北辰区,或可认为是方官堤的终点。

    方官堤旁的金华湖




    上一页:后羿南门-----宋营西南门 下一页:萧太后运粮河的前世今生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