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知道永清当年的御道在哪吗?
2020-12-16 21:59:21 629158
  • 收藏
  • 管理


    如今,永清临空经济区成为

    通往世界的空中通道。

    在明代,这里却是

    进入北京的重要驿道。

    而清代,为了治理永定河,

    这里又成了

    皇帝出巡所经的御道。



    当年御道今何在


    据《永清县志•交通•古道》记载:“金代,天德五年(1149年)金海陵王迁都燕京(今北京),时永清县为近畿辅之地,随着金王朝政治、经济中心南移,永清处于金南下中原的必经之地,县境内道路又有新的拓展,原车马大道得以重修,永清县城北上,途经北大王庄,南戈奕、王居、大兴县,可直达燕京。”这条道路因金代迁都北京而变得尤为重要。

    “明朝,永乐十九年(1421年),明成祖迁都于北京,永清县为畿辅之地,大批移民至永清地区,移民的定居促进了永清境内道路的发展,车马大道、乡间土路相连成网,以永清城为中心向四方辐射的车马大道得到修缮和扩展。”其中,“永京线自永清城北上,途经八里庄、褚仲和、南戈奕、王居,穿越大兴县境至北京”。“禇仲和”即现在的前仲和与后仲后,这条道路也因此为沿途带来了繁华。



    到清代,因康熙皇帝频繁巡视永定河的治理情况,数十次来到永清一带,在这里形成了一条“御道”。“清朝康熙、乾隆年间,永清县境内除车马大道外,另辟御道、堤路和驿路。御道:康熙十六年(1677年)以后,皇帝多次南巡固安、永清、霸县,即辟新路,自北京南苑红门,南行途经大兴县北寺垡村,永清县王居村、南戈奕村,蔡家营村至霸州。此后,皇帝南下,皆沿此辙。”

    在康熙朝《清实录》中,还曾记录了康熙皇帝出巡永定河,百姓夹道跪迎的情形。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十月,康熙皇帝巡视刚刚治理完毕的永定河,在永定河新河堤上,堤路两旁跪满迎驾百姓,长长的队伍遥不见尾。康熙皇帝激动异常,于是迎着寒风大呼:“朕不辞寒冷,来巡河堤,特欲拯救尔等耳!”



    上一页:休闲旅游时代到来,如何重新定义旅居生活美学? 下一页:永清“凤凰地”应验在今天,这片神秘的土地到底在哪里?
    全部评论(0)